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i教宗世界病患日文告 > 教宗方济各2014年第二十二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 正文

教宗方济各2014年第二十二届世界病患日文告

发表时间:14-02-19 来自:天主教会台湾地区主教团 作者:教宗方济各  点击次数:4184

信德与爱德:「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望一书三:16

亲爱的弟兄姊妹们:
1.借着今年第二十二届世界病患日──主题是信德与爱德:「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望一书三:16),我特别向病患,以及所有援助他们和照护他们的人表达心声。教会在你们病患身上认出受苦基督的特别临在。事实如此:我们苦痛的一面,在我们的苦痛内更尤其是,那里有基督的苦难──祂同我们一起背负受苦的重担,启示其中的真义。当人子登上十字架时,祂摧毁了人受苦时的孤立无援,照亮了苦痛的黑暗。我们因而就处身于天主爱的奥迹之前──它给予我们希望和勇气;希望:因为在天主爱的计划中,连痛苦的黑夜也会向复活之光降服;勇气:在祂的陪同之下,与祂合而为一,勇气便让我们能够面对种种艰难困苦。

2.降生成人的天主圣子并不将疾病和苦痛从人类的经验中消除,反而亲自承担而将之转化,重新调整,并赋予崭新的意义。崭新的意义:因为疾病和苦痛不再是人生的最终结局,反而带来丰盛的新生命;将之转化,因为疾病和苦痛与基督结合后不再必须是负面的,反而成为正向的。耶稣就是道路,借着祂的圣神,我们能跟随祂。正如天父出于爱而将圣子赐给了我们,圣子出于同样的爱把自己奉献给我们,为使我们也能爱他人,如同天主爱了我们一样,为彼此献出生命。对天主的信德变成仁慈,对死于十架的基督的信德变成爱到底的力量,甚至去爱我们的仇敌。对基督纯正信德的确证是舍己为人,散播爱给近人,特别是给那不值得、受苦和被边缘化的人。

3.借着圣洗与坚振,我们蒙召使自己与基督相似──祂是所有受苦者的慈善撒玛黎雅人。「我们所以认识了爱,因为那一位为我们舍弃了自己的生命,我们也应当为弟兄们舍弃生命」(若望一书三:16)。当我们怀着温柔慈爱去接近需要照护的人时,我们便在世界的矛盾冲突中带来希望和天主的微笑。对他人的慷慨奉献一旦成为我们行动的标记,我们便委命于基督的心,沉浸在祂的热情里,因而促成天主国度的来临。

4.为使我们在温柔慈爱与恭谨灵敏的爱德中成长,我们有一位确实可靠的基督徒作为默观的榜样:圣母玛利亚──耶稣的母亲,也是我们的母亲,她向来都细心留意天主的声音,以及她子女的需求和困难。在天主的慈悲催促下──天主的慈悲借着她取得肉躯,使玛利亚不顾自己,急忙从加里肋亚赶往犹大,去访视表姐依撒伯尔,并且帮助她。圣母玛利亚在加纳婚宴发现佳酒短缺,便向她的圣子请求。在她人生的旅途中,圣母玛利亚始终将长辈西默盎的预言──有一把利剑刺透她的心灵──谨记于心,最后则以坚毅的力量伫立在耶稣的十字架下。圣母熟谙人生的道路,因为这缘故,她也是所有病人与受苦者的母亲。我们可以怀着信赖和孝爱之心向她求助,确信她会帮助我们、扶持我们,而且不会遗弃我们。她是死于十架而复活的基督之母:她站在我们的十字架旁,在人生旅途上陪伴我们,走向生命的复活与圆满。

5.偕同圣母站立在十字架下的门徒圣若望引领我们到信德与爱德的根源──天主的心中,因为「天主是爱」(若望一书四:816)。他提醒我们,如果不爱我们的弟兄姊妹,就不能爱天主。偕同圣母站立在十字架下的那些人学习如同耶稣一样地去爱。十字架就是:「天主对我们所怀忠信之爱的肯定。那爱,如此伟大,以致能进入我们的罪过并一一赦免,能进入我们的苦痛,赐给我们力量去承担。那是进入死亡、战胜死亡并拯救我们的爱……基督的十字圣架邀请我们让自己为祂的爱打动,同时教导我们慈爱温柔地看待他人,尤其是对受苦者和急需救援的人们」(2013726日于里约热内卢《与青年们一同拜苦路》)。

我将第二十二届世界病患日托付给圣母,信赖她的转求。祈求她援助病患,使他们与耶稣基督同心协力去承受苦痛,并愿她支持所有照顾他们的人。我由衷地向各位病弱者、健康照护人员与志工们,颁赐我宗座的降福。

方济各
发自梵蒂冈
2013126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