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教会法典 > 第一题 基督信徒之义务与权利 >> 正文

第一题 基督信徒之义务与权利

发表时间:11-02-02 来自: 作者:  点击次数:5401

0208

所有基督信徒,因皆重生于基督,享有地位及行为的真正平等,众人各按其固有的身分及职务,共同建立基督的奥体。

0209

1项-基督信徒皆有义务,以自己的行动方式,常与教会保持共融。

2项-对普世教会或其依法规定隶属的地方教会,应勤勉尽职。

0210

基督信徒,应按个人的身分,度圣化的生活,并应提供力量促成教会的发展并使其不断圣化。

0211

基督信徒有义务及权利,努力使天主救世的福音,尽快传给普世各时代的人。

0212

1项-基督信徒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应以信徒的服从追随代表基督的牧人,有关他们以信仰导师身份所宣布的,并以教会领导人身份,所规定的一切。

2项-基督信徒有权将自己的需要,尤其精神上的需要以及期望,向教会牧人表达。

3项-信徒根据自己的学识、能力及声望,有权利而且有义务将其有关教会利益的见解表达给教会的牧人,并在顾全信仰和善良风俗的完整,对牧人的尊敬,以及大众的利益和个人地位的前提下,有权将之告知其它信徒。

0213

基督信徒有权利由教会的牧人,领受教会精神财富的帮助,尤其是天主的圣言和圣事。

0214

基督信徒有权遵照教会合法牧人所审定的礼仪规定,奉行对天主的敬礼,并遵循本有的神修生活形式,唯须与教会道理相符合。

0215

基督信徒得自由地创立并管理善会,以促进爱德及虔诚为目的,以推行信徒在世的使命,并得为共同达此目的而集会。

0216

基督信徒,既分享教会的使命,有权利自动自发,依照个人的身分和条件,去发展或支持使徒工作;但任何工作计划,非经教会主管当局的同意,不得擅用教会名义。

0217

基督信徒既因圣洗而蒙召,以度符合福音训导的生活,就有权利接受天主教教育,学习培养人格使之成熟,同时并认识救赎的奥迹而度此生活。

0218

从事研究圣学的人,享有合理的自由去探究,并将其所擅长者谨慎发表己见,但对教会之训导须保持应有的顺从。

0219

基督信徒有选择生活中的身份,不受任何强迫。

0220

不准任何人非法损害他人既得的良好名誉,亦不得侵犯个人维护自己的隐私权。

0221

1项-基督信徒得依法争取,并按法律规定向教会主管法庭,维护其在教会内享有的权利。

2项-基督信徒在被主管当局传唤应讯时,有权遵照法律之规定,接受公平审讯。

3项-基督信徒除非依法律之规定,有权不受教会刑法之处罚。

0222

1项-基督信徒有义务支持教会的需要,以使教会具备对敬礼天主、传教和慈善事业,以及职员的合理的生活费用。

2项-信徒亦有义务推动社会公义,并应记取主的诫命,由个人的收入救济穷人。

0223

1项-基督信徒在行使自己的权利时,无论是个人或在善会内,应注重教会的公益,别人的权益及自己对他人的职责。

2项-教会当局有权针对公益,节制基督徒应有权利之行使。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