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不传福音的礼仪不是真实的庆典 >> 正文

教宗方济各:不传福音的礼仪不是真实的庆典

发表时间:23-01-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46

教宗方济各1月20日接见参加宗座圣安瑟尔莫大学主办的教区礼仪负责人培训课程的学员,强调礼仪服务者应该摈弃“马虎、草率和准备不充分”地举行礼仪和弥撒感恩祭的态度,并提醒不要只顾礼仪的外在形式而忽略与耶稣的相遇。

——教宗方济各1月20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参加宗座圣安瑟尔莫大学主办的教区礼仪负责人培训课程的学员。他在讲话中强调礼仪的本质是与基督的相遇,并鼓励他们更加虔敬地参与礼仪庆典。

教宗首先特别强调,礼仪庆典的关键“是天主子民富有成果的参与”,礼仪应该“带领人们归向基督,并把基督带给人们”。他提醒道,但有的时候有把礼仪的外在形式放在首位的危险,就是“将礼仪的形式至于其表达的内容之上”。这样的情形就是徒有外在“美丽漂亮的仪式,但没有力量、没有灵性、没有意义,因为没有触及天主子民的心灵和生活。感动人心的是基督;与基督相遇从而产生灵性生命”。教宗引用他的宗座牧函《我渴望而又渴望》(Desideravo Desideravi)的内容说:“不传福音的礼仪不是真实的庆典”。

接著,教宗提醒在感恩圣祭中虔敬态度行为的重要性。他指出,礼仪服务者应该“组织一个能够被仿效的礼仪,让教友团体能够适应,并在礼仪生活中成长”。如果“去堂区面对马虎、草率、准备不充分的礼仪时什么也不说,意味著不帮助他们,不陪伴信友”在灵性生命中成长。

教宗强调,精心准备礼仪活动,其中包括“重视静默”。教宗说,在很多时候,教堂在举行礼仪的前后都很嘈杂,但“正是静默让你们为礼仪奥迹做好准备,静默的时刻让人们融于礼仪,也让圣言在心中回响”。

随后,教宗反思了礼仪庆典主持者的作用,解释道,礼仪主持人的职责是“服务”,在信友团体的服务使命中是与主教们合作。教宗提醒道,当礼仪庆典的主持者处于礼仪的中心时,那问题就出现了。

于是,教宗也谈到了礼仪庆典主持者教育的责任,其中包括司铎的礼仪培育。教宗引用梵二大公会议《礼仪宪章》的教导指出,“必须设法使圣职人员先受到礼仪训练”(参阅《礼仪宪章》第14号),这样司铎们才能在礼仪事务中继续培育平信徒。

最后,教宗祝愿所有参加礼仪培育课程的学员们学习愉快顺利,也请学员们为他祈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