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本笃十六世的最后话语:“上主,我爱祢!” >> 正文

本笃十六世的最后话语:“上主,我爱祢!”

发表时间:23-01-0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61

甘斯魏总主教讲述了荣休教宗临终前说的最后一句话。正是“为爱天主作见证”成了若瑟・拉青格司铎生活的写照,如同教宗方济各在2016年所提到的那样。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在那个深夜留下的,当时只有照顾他的一名护士在场。那是在12月31日大约凌晨3点,他去世的几个小时前。拉青格当时还没有进入临危状态,照顾他的合作者和助手们正在换班,只留下了一名不会讲德语的护士。

荣休教宗的私人秘书甘斯魏(Georg Gänswein)总主教激动地叙述了当时的情况。他说:“本笃十六世以微弱但清晰的声音,用意大利文说出:‘上主,我爱祢!’我当时不在场,但护士稍后告诉我这事。这是他最后一句能让人听懂的话,之后他就失去了表达的能力。”

“上主,我爱祢!”,这句话几乎是若瑟・拉青格一生的总结,多年以来,他就一直准备著与造物主面对面地最终相遇。2016年6月28日,在庆祝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晋铎65周年的机会上,教宗方济各致词表示,荣休教宗一直在“为爱天主作见证”,这份爱“充满我们的心”,令我们在暴风雨中也能安全地前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