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本笃十六世任期总结 >> 正文

教宗本笃十六世任期总结

发表时间:22-12-3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07

本笃十六世,即若瑟·拉青格今天在梵蒂冈安息主怀,他是600多年以来在去世之前就结束伯多禄牧职的首位教宗。

2013年2月11日,他出人意料地以一份简短的拉丁文声明宣布了他引退的决定,令在场的枢机们大为惊愕。在教会的两千年历史中,从未有过任何教宗因感到身体无力肩负教宗职务重担而退位的。

在他宣布引退的三年前出版一本采访形式的书《世界之光》,书中他在回答新闻记者彼得希瓦尔德(Peter Seewald)的提问时说:“当一位教宗清楚意识到自己在体力、思维、精神上无力从事托付于他的职务时,那么,他有权,在某些情况下也有义务辞职。”

他的话似乎提前说出了他这方面的想法。他放弃教宗牧职,是一个史无前例的重大举动,当然,如果我们谈本笃十六世,仅仅谈他的这个举动,那就真的是有欠公允了。

出席大公会议的“少年”神学家

若瑟·拉青格,警员的儿子,1927年诞生于巴伐利亚一个简朴而信仰虔诚的家庭,是上世纪教会中的一位主角人物。他于1951年与兄长格奥尔格(Georg)一起晋铎,两年后获得神学博士学位,1957年获得信理神学教授的资格,先后在弗赖辛、波恩、蒙斯特、图宾根、雷根斯堡(Frisinga, Bonn, Munster, Tubinga,  Ratisnona)教学。

拉青格非常年轻时已经是一位受人景仰的神学家,他是亲自出席梵二大公会议的最后一位教宗,他以科隆的弗林斯(Frings)枢机的专家身份,就近参加了大会。他是圣座准备的大会草案的严厉批评者之一,这些草案后来经主教们决定而废弃。

年轻的神学家拉青格认为,大会草案,应该能够对一些紧急问题作出答复,同时,尽可能使用慈母的语言来回答,而不是裁断和谴责。拉青各赞扬即将进行的礼仪改革和其来自天主上智不可抗拒的动机。他说,若要重新获得礼仪的真正本质,就必须“突破拉丁语的围墙”。

与沃伊蒂瓦一同守护信仰

后来成为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拉青格,也直接见证了梵二大公会议后的危机以及大学和神学院中的争论。他亲眼看到某些人质疑信仰的核心真理以及礼仪界擅自进行的实验。就在梵二大公会议刚结束一年,也就是1966年,他就曾表示,看到一个“降价的基督信仰”正在挺进。

1977年,他才50来岁就被教宗保禄六世任命为慕尼黑的总主教,几个星期后,他又被擢升为枢机。1981年11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任命他为教义部部长。于是,这位巴伐利亚的神学家与波兰籍教宗开始了一段亲密的友谊,直到沃伊蒂瓦教宗去世为止。拉青格枢机曾多次向教宗递上辞呈都未获准,因为教宗不愿失去这位亲密助手。

在他负责教义部的年代,这个部门在许多课题上都作了清楚的说明。阻止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法的解放神学蔓延,对当时的一些重大伦理问题表达立场。当然,最重要的工作是编撰新编《天主教教理》,这项工作进行了六年,新要理书于1992年问世。

“葡萄园的谦卑工人”

2005年沃伊蒂瓦教宗去世后,枢机会议仅24小时便选出一位年高德劭、普受敬仰的人继承教宗牧职,他便是拉青格枢机,当时他已经有78岁。这位本笃十六世教宗在圣伯多禄大殿的阳台上称自己是“天主葡萄园的工人”。他没有任何担任“主角”的思想,他说他没有制定自己的“执政纲领”,却愿意和整个教会一起听从天主的话和祂的旨意。

奥斯维茨集中营和雷根斯堡

他在任期中也和他的前任教宗一样频繁出访,即使他开始时并不十分热衷。最令人感动的时刻之一,是2006年5月访问奥斯威茨集中营,当时,这位德国籍教宗说:“在这样一个地方,实在有口难言,只能在惊慌恐怖中缄默,这样的缄默是内心对天主的哀号:主啊,祢为何能容忍这一切?”

2006年还发生了另一个事件,就是,雷根斯堡事件。教宗在他曾任教的大学演讲时,引用了一句有关穆罕默德的古老的话,他的话被人利用,因而激起伊斯兰世界的抗议。从此,教宗对穆斯林关注的迹象增加了。

本笃十六世面对了艰难的访问行程,与失去基督信仰的社会内急速发展的世俗化以及教会内的反对意见毫不妥协。他在白宫与小布什一起庆祝了自己的生日,几天后,又到纽约的世贸中心遗址祈祷,拥抱了九一一事件受害者的亲人。

论述喜乐的通谕

他在担任教义部部长时常常被冠以“装甲枢机”的名号,即便如此,他任教宗后,不断地谈“做基督徒的喜乐”,他的第一道通谕谈的正是天主的爱,标题是《天主是爱》。他写道:“开始成为基督徒,并不是出于伦理的决定或一种伟大的理想,而是与一个事件的相遇,与‘那一位’的相遇。”

他还找出时间写了一本有关纳匝肋人耶稣的书,分三册出版。在他所做的决定中包括了:颁布手谕取消梵二大公会议前的《罗马弥撒经书》,设立管辖区使一些圣公会团体得以与罗马教会重新共融。

2009年1月,他决定取消对马歇尔·勒菲弗(Marcel Lefebvre)总主教非法祝圣的四位主教开除教籍的法令,其中一位是理查·威廉森, 他否认有关煤气室的存在。本笃十六世的决定在犹太人世界中爆发了争论,教宗于是拿起纸笔向全球主教写信,表示承担全部责任。

对丑闻的回应

本笃十六世教宗任期的最后几年,再次爆发了恋童癖丑闻和泄露机密文件事件,就是,有人从教宗桌上盗走一些文件并在一本书中公布。对于教会内部的这些“龌龊”事件,教宗态度坚决、强硬。他引入极其严厉的法规来对抗伤害未成年者行为。

他要求圣座和主教们改变思维。他甚至说对教会最厉害的迫害不是来自外在的敌人,而是来自教会内部的罪恶。另一个重要改革,是财政方面的改革。是他,拉青格教宗,将反洗钱的法律引进梵蒂冈的。

“不受金钱和权力束缚的教会”

面对丑闻和教会中的“升官思想”,这位年迈的德国籍教宗继续呼唤人们皈依、忏悔、谦逊。2011年他在德国进行他的最后一次牧灵访问,当时,他邀请教会少一点尘世化:“历史上的例子展示出,一个‘清除了尘世化’的教会是以更清楚的形象出现。教会只有从物质和政治包袱及特权中释放出来,才能以更好以及真正基督徒的方式将自己奉献给整个世界,才能真正向世界开放。”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