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因援助犹太人而遭纳粹杀害的乌尔马一家人将荣列真福品 >> 正文

因援助犹太人而遭纳粹杀害的乌尔马一家人将荣列真福品

发表时间:22-12-2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14

教宗日前批准了圣座封圣部的新法令,将册封十位新真福。法令中也承认了十四位可敬者的英勇圣德,其中包括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

——教宗方济各12月17日接见了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枢机。在这机会上,他批准了该部会关于宣布十位新真福和十四位可敬者的法令。这些可敬者的英勇圣德得到了承认,其中有在中国从事使徒工作的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

十位新真福中,有九位是波兰乌尔马一家人,他们是若瑟‧乌尔马(Józef Ulma)夫妇及其6名子女,以及在母亲怀中的第7个孩子。1944年这一家人因庇护8名犹太人而惨遭纳粹灭门。在希特勒决定实施不人道的“最终解决方案”后,乌尔马一家人意识到所面临的危险,尽管经济困难,但还是被爱的诫命和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榜样所鼓舞,有一年半的时间藏匿一个犹太人家庭,直到宪兵闯入住宅,杀害了犹太人并残杀了乌尔马一家人,其中包括即将出生的婴儿。孩子们已领洗并且融入了父母的积极信仰中,而将诞生的婴儿则接受了血的洗礼。

另一位将被册封为真福的,是生活于19世纪的乌拉圭蒙得维的亚的主教贾钦托·韦拉(Giacinto Vera)。他在年青时就感到蒙召成为司铎,后来领受铎职,1859年他成为宗座代牧,致力于神职人员的培育工作和牧灵工作。为了牧灵,他四处奔波,在他的传教旅行中,也为一些冲突情况进行调解。由于他捍卫教会的立场,当局将他放逐,以致从1862年到1863年他必须流亡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维拉主教于1871年回到蒙得维的亚,他竭尽全力来结束内战。和平的实现让他再次推动传教使命。1875年,他将国家奉献于耶稣圣心,1878年,获任命为蒙得维的亚新教区的首位主教。年龄和健康问题并没有阻止他的使徒热忱。1881年,他在乌拉圭潘德阿苏卡尔传教期间去世,一场倾盆大雨彻底摧毁了他已虚弱的身体,加速了他的死亡。

圣座封圣部的法令中,也承认了十四位可敬者的英勇圣德,他们中也包括耶稣会士利玛窦神父。他于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在中国从事使徒工作,被誉为教会最伟大的传教士之一,至今在亚洲仍备受敬仰。教宗方济各赞扬利玛窦神父,说“他的伟大不仅在于他的所做所为和所写的著作,也在于他是一个相遇的人、一个相遇文化的人,一个超越了作为一个外乡人的人;他成了世界公民”,“是首批在中国与西方之间搭建友谊桥梁的人之一,在中国的环境中实施了一套基督信仰讯息本地化的模式。这模式至今仍然适用”。

在这些可敬者中,还有上个世纪在巴西生活的巴西平信徒霍尔茨瓦特,他的“生命的奉献”得到承认,现在成为可敬者。霍尔茨瓦特在放弃晋升神父的想法后,毫无保留地投身于为监狱中服刑人提供精神和物质的服务。1981年2月,在一所监狱中发生暴乱,霍尔茨瓦特自告奋勇做与警方谈判的调解人。然后他主动和自愿地把自己交给叛乱者,以替换被扣为人质的一名警察。警方未能遵守协定,遂向服刑人开枪,霍尔茨瓦特在枪击中丧生。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