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将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将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2-09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986

耶稣:天主救援的实现者 【福音:玛十一2-11】

2那时候,若翰在狱中听到了基督所行的,就派遣他的门徒去,
3对他说:「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
4耶稣回答他们说:「你们去,把你们所见所闻的报告给若翰:
5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得了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苦人得了喜讯。
6凡不因我而绊倒的,是有福的!」
7他们走后,耶稣就对群众论若翰说:「你们出去到荒野里,是为看什么呢?为看风摇曳的芦苇吗?
8你们出去到底是为看什么?为看一位穿细软衣服的人吗?啊!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
9你们究竟为什么出去?为看一位先知吗?是的!我给你们说:而且他比先知还大。
10关于这人,经上记载说:『看,我派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预备你的道路。』
11我实在告诉你们:在妇女所生者中,没有兴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国里最小的,也比他大。

【喜乐主日】
将临期第三主日的感恩礼仪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弥撒一开始的「进堂咏」就清楚地强调了整个礼仪的主题:「你们应在主内常常欢乐,我再说一次,你们应当欢乐,因为主临近了。」主礼神父穿着的礼服,也由严肃的、象征补赎精神的紫色祭披,转换为预示圣诞欢乐的粉红色祭披。教会习惯上称这个主日为「喜乐主日」,我们建议负责准备礼仪的同工选择圣歌时,应注意配合这个主题。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中心人物仍是耶稣和祂的前驱洗者若翰。经文的出发点是,被黑落德安提帕关在监狱中的若翰听到有关耶稣的传闻,派遣他的门徒前去询问耶稣的真实身份。而经文真正主要的内容则是耶稣对若翰门徒的的回答,以及祂向群众们诉说关于若翰的谈话。

若翰被监禁
根据马尔谷福音,在耶稣开始公开生活之前,若翰便已经被禁在监牢中(谷一14),今天的玛窦福音经文预设了这一点,但在稍后才补述了若翰被捕、以及致命的故事(玛十四3-4)

若翰的「疑惑」
狱中的若翰派人询问耶稣:「你就是要来的那一位,或是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3)就玛窦福音的叙述脉络而言,若翰的疑惑非常合理而容易了解。他曾宣告:在他之后有一位「更强者」要来(玛三11),并强调这位就是即将使天主审判具体实现的执行者(玛三12)。然而,耶稣的作为(玛四23-24)和祂展现的个人形象(玛十二19-20),似乎与若翰的期待并不相符。

天主救援的实现
耶稣直接引用依撒意亚先知书不同章节的经文描述自己的作为:「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得了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苦人得了喜讯。」(参阅:依二九18-19,三五5-6,六一1)并要求若翰派遣来的使者将这样的见闻回报给若翰。耶稣所说的这些话应该是祂的自我认知(参阅:玛十三16-17),对祂而言,由祂所实现的奇迹性医治就是天国业已来临的记号(参阅:玛十二28)。对形成玛窦福音的团体而言,这些话特别重要,因为它们综合性地说明,耶稣的工作使犹太传统救援希望得到实现。

救援的实例
耶稣所说奇迹并非比喻性的说法,而是真实的,玛窦福音第八、九章记载的就是这些实例,并且一直升高到「复活死人」(九23-25)。而耶稣所展现的「默西亚的工程」,并不只是奇迹性的治愈,也包含「向穷人宣讲福音」,这一点甚至是「山中圣训」的开场白(五3-6)。耶稣最后说:「凡不因我而绊倒的,是有福的!」(6)这以警告性的呼吁来表达:凡相信耶稣的人,是有福的!这个呼吁对后来所有的信者也一样有效(十三21、57,二四10)。

若翰比先知还大
耶稣对若翰洗者的评价非常积极正面,祂称赞若翰洗者是不屈不挠的宣讲者,不是「随风摇曳的芦苇」,这些图像符合若翰的苦修形象。当时百姓都认为若翰是一位先知(玛十四5),但耶稣和百姓不同,并不只把若翰看为一位先知而已,而是一位「比先知还大」的人物(9)。

新约对旧约的应用
耶稣引用玛拉基亚先知书的话,继续谈论若翰:「看,我派遣我的使者在『你』面前,他要在你前面预备你的道路。」其实玛拉基亚先知书的原文是:「看!我要派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拉三1)玛拉基亚先知书的结尾处清楚地指出,这位「使者」就是厄里亚(拉三23),他将为「上主天主」预备道路。玛窦福音的经文借着把代名词「我」改为「你」,而使这位「使者」变成为若翰,他来为默西亚耶稣预备道路。这是初期教会在信仰中对若翰的反省,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帮助我们了解新约作者如何在信仰中诠释旧约经文。

成为门徒、进入天国
最后,耶稣称若翰是「人间最大的一位」,但立刻又说「天国里最小的也比若翰大」(11)。这句话的含意是,在人间的各种比较尺度中,无论一个人多么重要,也无法和那些属于天上团体的人相比。这句话并没有将若翰自天国中排除,只是将他在救援历史中的角色相对化;而所谓「天国里最小者」并非指耶稣自己,而是耶稣的门徒(十42)。耶稣这样独特的语言反映出祂的自我意识,相信自己是天主救恩的实现者,祂所带来的是「全新」的,超越人间的一切价值。

【综合反省】
若翰在监牢里听见有关耶稣的传闻,而对耶稣的身份产生疑惑,他对「更强者」的认识并不完全,仍须修正。若翰的「经验」对今日的基督徒具有深刻的意义,教导我们认识耶稣是一个不断深入的过程,我们必须对天主子完全开放,时时接受祂的教导与纠正,按照祂自我启示的方式认识祂、相信祂。
若翰宣讲一个「审判」的天主,耶稣的言行却启示给我们一个「爱」的天主;若翰呼唤人们悔改,以迎接即将来临的天主;耶稣却以言语和作为显示天国已经来到人间。在救恩历史中,若翰的地位极为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成为耶稣真实的门徒,这是进入天国的条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