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基督君王向我们展现天主的拥抱,召叫我们去行动 >> 正文

教宗:基督君王向我们展现天主的拥抱,召叫我们去行动

发表时间:22-11-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61

教宗方济各于基督普世君王节在意大利北部阿斯蒂主教座堂主持弥撒圣祭,指出天主在十字架上爱的拥抱,以及祂敦促我们活出活泼信德的召叫。我们应服事天主和近人,而非冷眼旁观。

——教宗方济各于11月20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在意大利北部皮埃蒙特大区阿斯蒂主教座堂主持弥撒圣祭。贝尔格里奥教宗在讲道中表示,他的父亲便是从这片土地出发,移民前往阿根廷。教宗于19日周六上午抵达阿斯蒂,私下探访亲戚。在20日的弥撒讲道中,教宗称他这次返乡「是为了再次品尝根的滋味」。

基督普世君王节选读的福音,则是引领众人回到「信仰的根基」,即:主耶稣基督。祂藉著祂的圣死,赐给我们永生。基督十字架上的罪状牌写著:「这是犹太人的君王。」教宗阐明,主基督的这个形象颠覆了人们对君王的想像:祂居然不是高坐在王位上,而是被钉在刑具上。而且,基督君王并未颐指气使,而是向众人张开双臂。

教宗强调,这就是我们的君王展现的神态:祂张开双臂。唯有进入祂的怀抱,我们才能了解基督君王。「祂越过了人类最远的边界,进入仇恨的黑洞、遗弃的黑洞,为的是点亮每个生命,拥抱每个现实处境。」

定睛仰望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主基督,我们看到祂张开的双臂是祂对我们所有人的爱的拥抱,不论我们的状态、经历或失败。我们始终受邀去接受这份爱,让我们的生命得到改变。

接受了天主的爱,我们就能不再受到奴役,摆脱那禁锢我们生命的自私、罪过和焦虑,如同在主基督十字架右边的那个悔改的盗贼一样,接受了祂的爱,求祂记得自己。而上主向右盗保证:「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路廿三43)

这正是主基督对我们的期许。教宗表明,我们要明白,我们的天主不是高高在上、徒有威能、远离子民的「陌生天主」,而是一位亲近人群、温柔待人又慈悲为怀的天主。祂张开双臂,安慰并抚慰我们。「这才是我们的君王!」

我们面前有两条道路。一条路是袖手旁观,就像是耶稣受难时许多的目击者那样,或是旁观、或是伤心,或是妄下判断,或是冷漠以对。甚至有人嘲笑耶稣,说:「救救祢自己吧!」

另一条路则是参与其中,走上圣善的路。这恰恰是右盗的选择,他转头直呼耶稣的名字,说:「当祢来为王时,请祢纪念我!」教宗解释道:「因此,一名罪犯最先成了圣人:他短暂地接近耶稣,上主却让他永远与自己同在。福音谈及这名右盗是为了我们的益处,为了邀请我们战胜罪恶,不再做个冷眼旁观的人。」

那么,我们如何做到这点呢?教宗指出,第一步是「信任感,是要呼唤天主的名字,就如同右盗做的那样,在人生的最后一刻重获孩童的勇敢信任感,全心信赖、提出请求、坚持不懈。他怀著信任感,承认自己的错误,并且在上主面前哭泣」。

说到这里,教宗提醒众人,在天主面前「不要涂脂抹粉」,却要呈现出「心灵原本的样貌」。「救恩正是由此而来。」

教宗最后总结道,上主从十字架上注视著我们,张开双臂邀请我们接纳祂无尽的圣爱。当我们接受祂的爱时,我们要与人分享,不再对受苦者冷眼旁观。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