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十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11-0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02

天主是生活的天主 【福音:路二十27-38】

27否认复活的撒杜塞人中,有几个前来问耶稣说:
28「师傅,梅瑟给我们写道:如果一个人的哥哥死了,撇下妻子而没有子嗣,他的弟弟就应娶他的妻子,给他哥哥立嗣。
29曾有兄弟七人,第一个娶了妻子,没有子嗣就死了。
30第二个,
31及第三个都娶过她为妻。七个人都是如此:没有留下子嗣就死了。32末后,连那妇人也死了。
33那么,在复活的时候,这妇人是他们那一个的妻子?因为他们七个人都娶过她为妻。」
34耶稣对他们说:「今世之子也娶也嫁;
35但那堪得来世,及堪当由死者中复活的人,他们也不娶,也不嫁;
36甚至他们也不能再死,因为他们相似天使,他们既是复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
37至论死者复活,梅瑟已在荆棘篇中指明了:他称上主为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
38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结束耶稣的「旅程报导」之后,叙述耶稣荣进耶路撒冷,以及耶稣生命中最后几天在圣城中所发生的事件。路二十1~二一4记载耶稣在圣殿的教导,路加把这些内容安排于此,一方面使人明白为什么犹太领袖决议杀害耶稣,另一方面也使外邦基督徒读者相信耶稣是默西亚。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于这段「圣殿教导」,耶稣面对撒杜塞人挑战「复活」信仰而提出教导(路二十27-38)。整段经文的结构非常简单,先是撒杜塞人提出问题,接着是耶稣的反驳与教导。

撒杜塞人
耶稣在公开生活中遭遇到各种不同的敌人与挑战,但在路加福音中撒杜塞人成为耶稣的对手唯有这一次。福音说他们「否认复活」,正是他们这个党派的特色,不论新约圣经(参阅:宗四1-2,二三6-8)或圣经以外的作品都证实这一点。撒杜塞人大多属于地位较高、生活富裕的司祭阶层;在圣殿毁灭之后(AD70),这个族群也消失无踪。他们不仅否认死人复活,也不相信天使和其他精神体的存在,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只承认「梅瑟五书」的权威性,并且认为这些书从未提及这些事。

挑战
来到耶稣前的撒杜塞人称耶稣为「师傅」,然而他们所提出的问题却充满挑衅的意味,显示他们对耶稣的称呼是一种尖酸刻薄的嘲讽。他们认为,耶稣教导讲述有关复活的道理,显示祂根本不认识梅瑟法律。

代兄弟立嗣
撒杜塞人向耶稣提出的难题,主要依据古代近东地区流传非常广泛的「代兄弟立嗣」的法律(参阅:申二五5-6),这个法律的主要目的在于确保一个宗族的香火能够延续不断(参阅:创三八8)。

撒杜塞人对复活的看法
撒杜塞人根据「代兄弟立嗣」的法律拟定的一个极端情况:「七个兄弟都娶过同一位妻子,那么在复活的时候,这妇人要作哪一个的妻子呢?」他们企图借着这个「个案」,证明死人复活不仅和这条法律彼此矛盾,根本就是荒谬可笑的妄想。这个假设的问题透显出他们对复活的理解:复活基本上只是现世存在方式的延续,包含婚姻生活与生产。这也是当时的法利塞人对于复活的了解。

复活的生命
耶稣以双重的论证回答他们。首先说明「现世」的生命和「复活」后的生命完全不同:生活在这个世上的人需要嫁娶,为了能确保生命的延续;但对那些「有资格经由复活参与来世生命的人」而言,这一切都是毫无必要的。因为他们已不再处于死亡的法律之下,他们就像天使一般,死亡再也不能威胁他们,因为他们已成为「复活了的天主儿女」,经由复活他们得以完全地亲近天主,真实地属于天主的家庭,分享基督天主子的名分(参阅:罗八29)。

天主是活人的天主
耶稣的第二个论证采取「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策略。因为撒杜塞人将梅瑟当作绝对的权威,所以耶稣也将祂的论证建基于梅瑟书中的教导。出谷纪记载「上主是亚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出三6、15),传统上犹太人根据这经文相信,雅威自己说过,以色列的祖先都和祂生活在一起。路十三28和十六22-31都理所当然地预设了这一点,而早期犹太作品也都证实这种看法。

团体性与个人性的复活
除此之外,耶稣的话中还附加了一个理由:「在天主眼中,所有的人都是活着的。」这句话出自于玛加伯四书(这是犹太文学作品,属于东正教的圣经正典),叙述面临迫害的殉道者说出这句话,他们相信人的不死性,因为他们的祖先都和天主生活在一起,因此他们也勇于慷慨为信仰牺牲。这句话说明以色列所有的祖先以及一切有资格得到复活的人,都和天主一起生活。这句话也显示犹太的传统相信「复活」就等同于「永生」;虽然在世界末日一切人都要复活,但在此之前,所有的亡者也已经以个人的方式开始享受永远的生命。
路加在结束这段报导时指出,当时有些在场的经师称赞说:「师傅,你说的好。」从此,他们再不敢质问什么了(路二十39-40)。这个结束语显示耶稣绝对地凌驾于对手之上,这个故事终止了福音中一切争辩性的谈话。

【综合反省】
路加编辑报导这段经文,所关心的不仅是耶稣自己宣讲时曾碰到的挑战,而且同时帮助初期教会面对他们所遭遇的重大困难。撒杜塞人所提出的问题,反映了初期基督徒常常面临的挑战与质疑(参阅:宗四2,十七32),因此这个故事也是辩护基督喜讯最佳的榜样。
天主是「活人」的天主,对天主而言,「死人」根本不存在;「死」于罪恶中的人,也是「活」着接受罪罚。耶稣的死亡与复活给人类带来永生的救恩,今世的人死亡后,便立刻开始分享与天主共融的生命,这种圆满共融将在世界末日人子再来之时达到圆满。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