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d教宗通谕 > 教宗保禄六世“基督之母” >> 正文

教宗保禄六世“基督之母”

发表时间:11-04-18 来自: 作者:教宗保禄六世  点击次数:6025

 “基督之母”通谕

1966915

 教宗保禄六世

沈鼎臣译

铎声月刊 第49期 1-4

台北:铎声月刊社,1965

 **********

 教宗保禄六世,致可敬神昆、宗主教、首席主教、总主教、主教及其它与宗座和平相通的教区首长,赐以宗座祝福及问候。

命令于十月中(特别为世界和平)祈求圣母玛利亚

给基督之母,以玫瑰经编织花冠,这是信友们在十月中的盛事。我们非常赞同这一习惯,追随前任教宗们的芳表,呼吁教会的一般子女,今年要给至圣童贞献上特别的敬礼,因为广大而惨重的灾祸之危难临头,且将延及整个人类,诚然,尤其在亚洲东部,仍在流血交战,艰苦的战争正在疯狂地进行;因此,我们警觉,应竭我们的可能,更热烈地再为维护和平而斡旋。从其它地区所知的一切,如核子武器竞赛的激烈,扩展国土狂妄野心,无节制的种族自尊,阴谋覆国,离间人民,凶狠陷害,杀戮无辜;这一切都可能是滔天大祸的数据,使我们心乱如麻。

上智的天主所托付给我们前任和我们的特殊任务,似乎在于不辞劳苦,坚忍不拔地从事保障和巩固和平。这任务可说来自交付我们治理的整个教会,她是“向万国高举的旗帜”(依:十一,12),但不是为所谓政治利益服务,而是应该将耶稣基督,教会的神圣创立者之真理和恩宠传给人类。

其实,从接受宗座职任以来,我们绝未缺失过,用祈祷、叮嘱、劝告,为世界和平努力。况且,你们记忆犹新,去年我们空航北美,到达联合国大会,在代表各国的饱学之士的集会前,宣讲了和平的必然利益,劝告着莫再人与人相侵轧,人与人相攻击,却该人人献出热诚和行动,致力于和平的巩固稳定。并且事后,动于宗座的忧虑,不断劝勉那些重蹈前辙者,莫再叫人遭受残酷的灾祸。

所以我们现在“以哀号和眼泪”(:五,7),重新提高我们的呼声,恳切请求国家元首,竭尽全力,使燎原之火不再蔓延,却与以彻底扑灭。我们绝不怀疑,任何种族、肤色、宗教或社会地位的人们,他们所期待的虽是正直和正义,而他们所领会的却与我们不同。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应用必要方法,使;在事态严重化而无法放下武器以前,先放下武器。掌握人类救恩的人们,在现今的时代,应自知屈服于良心的重任。凡有关自己的人民、世界、天主、历史的一切,就该询问,查究自己的良心;如果明智地听从我们的劝告,则他们的名字将为后世所赞颂。因天主之名,我们大声疾呼:悬崖勒马吧!以至诚之心,彼此集合起来,共商妥协的条件。现在应该不计吃亏或损失,止纷息争,因为将来该和解的,可能是现在不堪设想的极大灾祸及悲惨屠戮。但是必须建立基于人类的正义和自由,而以个人与团体的权利为依据的和平,否则,和平将是飘摇而不稳固的。

当我们忧心忡忡,激昂慷慨地陈述世界的纷乱时,本诸我们最高的牧民职务,我们应该呼求上主的助佑,因为和平的“利益如此广大,以致在能坏的世物中,无一物更悦耳的,无一物更可渴望的,也无一物可能更完美的”(圣奥斯定论天主之城:十九,11),这和平应求之于“和平之王”(依:九,6)。圣教会在彷徨不决,仓惶失措的时候,惯于投奔到她的母亲,玛利亚台前,求她有效的转达。可敬神昆,将我们的和你们的,以及一切信友的心意,都转向圣母;如同圣依来纳所说的,“她成了全人类救恩的原因”(反异端论:三,22)。我们认为最适当、最重要的,莫过于将全教会的恳求呼声,升向天主之母,呼求“和平之后”,在既多且重的祸患与恐慌中,丰沛分施她母爱的恩惠。我们向她恳切而不辍地祈祷,因为她是教会的慈母,在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中,在教父和全球的教会鼓掌声下,我们宣布了她是教会的母亲,确定了先辈传授的真理。如同圣奥斯定所说的,她是救主的母亲,“当然也是祂的肢体的母亲”(论圣童贞:六),圣安赛莫不提其它,单就同意于奥斯定的说法而发言:“你作为基督愿为之父、愿为之兄者的母亲,是何等的尊荣”(演讲:四十七);而且我们的前任教宗、良十三世,也称她为“真真实实是教会之母”(“教友之助”通谕,一八九五年,九月五日)。所以,为这可怕的乱世所激动的我们,寄希望于她,是不会徒然的。

既灾祸增长,我们希望天主子民的热心也该增长,可敬神昆,以你们的领导、劝勉和鼓励,一如我们所宣布的,在十月内,藉玫瑰经的热心敬礼,更恳切地祈求至慈之母玛利亚。因为这种祈祷经文,适合民众心意,中悦天主圣母,并且有效于求得上天的恩惠。梵蒂冈第二届大公会议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以某种指示,鼓励教会一般教友的心意,乐于奉行玫瑰经敬礼:“对圣母热心神工的实行,历代教会当局都认为是重要的”。(教会宪章:第六十七条。)

这一祈祷具有极大效能,在教史上可以证明,不但能消灾免祸,而且也能饱满地培养教友的生活,首先培养公教信仰,藉神圣奥迹的默思,易于使信仰坚强,而举心向着启示真理”(庇护十一世“痛苦日深”通谕,1937年,9月29日)

因此,这特敬玫瑰圣母的十月中,要加倍祈祷,反复恳求,有关宗教方面,可惜,不是人人有自由得以信奉,藉她的转达,使真正和平的曙光照耀于人间。我们特别希望,十月四日,如上面已经说过,在一年以前,为了和平,我们曾经去过联合国总部,今年在全球教会内,规定十月四日为举行“祈祷和平日”。可敬神昆,你们该为嘱托你们的热心活动,也为你们所见到的严重时局,规定礼节,使司铎、会士、信友特别是开着纯洁花朵的儿童、女孩、病人,以及遭受别种痛苦的人们,都能在那天同心乐意地,向天主及教会的母亲献上祈祷。我们将于同一天,在圣伯多禄大殿,宗徒之首的墓前,向教友的保卫、和平的保证者天主母童贞玛利亚,举行特别祈祷。如此,各地教会众口同心的祈祷,响彻上天,如圣奥斯定所说的:“肉体的语言虽异,然心中的信仰语言则一”(圣咏讲辞,五十四,11)

吁,至圣童贞玛利亚!望你以慈母的仁爱,眷顾你的子女。垂怜灵牧者的忧戚,他们耽心自己的羊群,将受祸患艰险的风暴;垂怜如许人民的忧苦,为自己及子女的未来而不安,为艰苦操心而困扰的家长和家母。望你平息好战者的野心,并以“和平思想”灌输给他们;望你转求惩罚不义的天主,转向仁慈,重建民族于安宁,引领他们,臻于永恒真正的繁荣。

抱着至高天主母俯允我们卑下祈祷的切望,可敬神昆,给你们及圣职员,以及托付你们照顾的信友,赐以宗座永恒的祝福。

 1966915日 即宗座位第四年

发于罗马圣伯多禄大殿

教宗保禄六世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