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二十五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9-1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785

忠信事奉天主 【福音:路十六1-13】

1耶稣又对门徒们说:「曾有一个富翁,他有一个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发这人挥霍了主人的财物。
2主人便把他叫来,向他说:我怎么听说你有这样的事?把你管理家务的账目交出来,因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
3那管家自言自语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职务,我可做什么呢?掘地罢,我没有气力;讨饭罢,我又害羞。
4我知道我要做什么,好叫人们,在我被撤去管家职务之后,收留我在他们家中。
5于是,他把主人的债户一一叫来,给第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
6那人说: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说:拿你的账单,坐下快写作五十。
7随后,又给另一个说:你欠多少?那人说:一百石麦子。管家向他说:拿你的账单,写作八十。
8主人遂称赞这个不义的管家,办事精明;这些今世之子应付自己的世代,比光明之子更为精明。
9我告诉你们:要用不义的钱财交结朋友,为在你们匮乏的时候,好叫他们收留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
10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义的,在大事上也不义。
11那么,如果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信,谁还把真实的钱财委托给你们呢?
12如果你们在别人的财物上不忠信,谁还把属于你们的交给你们呢?
13没有一个家仆能事奉两个主人的: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或是要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十六章收录了许多耶稣的言论,围绕着「财产」这个主题。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这一章开始的两段经文(路十六1-13),前段是一个有关一位「不正义但却聪明的管家」的比喻(1-8),后段则是耶稣教导门徒正确使用财富的态度(9-13)。我们在解释这些经文时,必须区分两个层面:耶稣当时给予门徒的教导,以及路加针对读者需要将收集到的材料所做的编辑应用。

以现实生活为背景的比喻
路加在前一章已记载耶稣讲述了三个比喻,对象是法利塞人和经师们。在这一章的开始,他接着叙述耶稣所说的另一个比喻,对象则是祂的门徒们。比喻以一个反映当时生活实况的情景开始:有个管家被人控告失职,主人因着人们的指控定罪,将管家撤职,要他交出一切账目。在当时犹太社会中,富有的地主常把自己的农庄或财富托给另一人照顾管理(参阅:路二十9-19)。

不义、但却聪明的管家
这位犯错的管家「自言自语」的内容显示,他承认自己犯了错,并且透露他想出计谋以照顾自己余生。福音非常生动的以两个例子描绘,这个狡诈的管家如何利用他最后的机会:他透过更改债务的数量,使自己成为他主人债户的朋友,并因此而希望当他被撤职后,这些债户会由于「感恩」而收留他。

耶稣的评论
比喻的结论说:「主人就称赞这个不义的管家手段高明。」(8)就内容以及经文脉络而言,这里所谓的「主人」其实已不是将管家撤职的「主人」,而是讲述比喻的「主(耶稣)」。耶稣首先直接批判这人是「不义的管家」,然而却称赞他「手段高明」,能够如此深谋远虑地妥当安排未来的生活。紧接其后的第二个评论则更进一步补充说明这一点:耶稣称这管家为「世俗之子」,与之相对的「光明之子」当然就是指门徒们;耶稣教导门徒们:「世俗之子在应付世俗的事物上,的确比光明之子更为精明。」

【综合反省之一】
这个比喻让许多读者感到难以接受,但是从耶稣在比喻结尾做出的评论可以清楚地看出,这个比喻的目的在于引导门徒们反省他们处理事务的方法。耶稣大概是在末世即将来临的背景之下讲述这个比喻,因此祂的原始目的在于:勉励听众们善加利用最后机会,以争取进入天国。
在路加编辑之下,这个比喻成为对所有读者的劝告:必须把「耶稣再来」的日子放在眼前,小心谨慎地生活度日,其中当然包含正确地管理运用托付给他们的财物。
福音经文在比喻之后收集了一连串耶稣的言论(9-13),这些言论就是在「正确管理财务」的观点下,继续补充说明前面的比喻。

正确地使用「不义之财」
第一句话明显地直接和前面的比喻相关:「我告诉你们:要用不义的钱财交结朋友,为在你们匮乏的时候,好叫他们收留你们到永远的帐幕里。」(9)这个教导使前面的比喻成为一个呼吁,要求人正确地使用「不义的钱财」,但真正的重点并不在于「不义之财」,而在于「结交朋友」。这里所谓的「朋友」并不是指比喻中的债户,而是隐喻式的指称「天主」,因为唯有天主才能把人接入「永远的帐幕(天国)里」。

忠信管理「财宝」
接着是一个谚语:「在小事上忠信的,在大事上也忠信;在小事上不义的,在大事上也不义。」说明在小事上「忠信」具有极大的价值。
在这谚语之后是两个平行的问句,教导门徒「忠信地」处理事务(不同于那邪恶的管家):「那么,如果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信,谁还把真实的钱财委托给你们管理呢?如果你们在别人的财物上不忠信,谁还把属于你们的交给你们呢?」
这里含有两组对立的概念:「不义的」与「真实的」钱财;「别人的」和「你们的」财物。所谓「真实的钱财」是指托付给门徒们管理的财宝(使命);「别人的财物」表达「天主托付代管的财物」,而「属于你们的财物」则是指忠信的门徒将得到的天上的报酬。

只当事奉天主
福音经文的结尾又是一个谚语:「没有一个家仆能事奉两个主人的:他或是要恨这一个而爱那一个,或是要依附这一个而轻忽那一个: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
对一个家仆而言,同时事奉两个不同的主人是不可能的,相同的结论用在门徒身上也一样有效。和前面的经文相较,这句话所教导的重点又有了转移,所强调的不再是正确地使用财富,而是更根本地指出人只该事奉天主,绝对不可把财富「偶像化」,当作天主来事奉。

【综合反省之二】
福音作者把许多原本彼此分离流传下来的耶稣的教导,按相同的主题编辑在一起,使之成为「不义的管家」比喻的补充说明。这些教导鼓励所有的基督徒,忠信于天主对他们的召叫,妥当管理主托付给他们的财富(使命),而不要成为钱财的奴隶。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