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在哈国宗教领袖大会闭幕讲话:我们需要和平、妇女和青年 >> 正文

教宗在哈国宗教领袖大会闭幕讲话:我们需要和平、妇女和青年

发表时间:22-09-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65

在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闭幕之际,教宗方济各敦促各宗教和社会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提高妇女和青年的参与度。

——教宗方济各于9月15日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闭幕活动,感谢在座人士从世界不同地方而来,「在旅途中携手同行」。教宗强调,在战争的疯狂使得疫情的各种问题雪上加霜的此刻,与会者为对话服务的承诺比以往更加宝贵。

教宗本次牧灵访问的格言是「和平与团结的使者」。教宗由此指出,这里的使者是复数的。「在2001年的911事件后,需要集结众人之力来应对恐怖主义暴力试图煽动的愤怒气氛,当时这恐怕会把宗教变成冲突的场所。假冒宗教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激进主义和民族主义披著宗教的外衣,却持续助长恐惧,令人对宗教有所顾忌。因此,这几天我们能再次团聚一堂乃是天赐良机,有助于重新肯定宗教真正且固有的本质」。

哈萨克斯坦地处亚洲中心,自然是个适合相遇的地点。教宗表示,在这个国家里,「政治与超性有著健康的联系、良好的共处形式,从而维持各自领域的独特性,既不混淆,也不分离」。教宗强调,「那些渴望合情合理地表达自身信仰的人,必须随时随地受到保护」。不幸的是,「很多人甚至连现在都还会因为自己的信仰而遭到迫害和歧视。我们必须确保宗教自由绝不可只是抽象概念,而是个具体权利」。

接著,教宗重申了本届大会《最后宣言》的三个关键词,即:和平、妇女和青年。首先,和平一词概括了一切,表达出人心深处的渴求、梦想,以及我们旅途的目标。教宗说:「我们迫切需要和平,因为在当今时代里,每个军事冲突或紧张局势的热点和对峙,都必定引发有害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严重危害国际关系体系。」另一方面,和平「不只是没有战争的状态」。和平「不能被缩减成维持敌对势力的权力平衡,或者出自于专制独裁,而是名副其实的『正义的成效』」。

谈到妇女这个关键词,教宗表示,在我们寻求和平的过程中,必须提高妇女的参与度。「妇女为世界带来关怀与生命:她们本身就是迈向和平的道路。」教宗也强调了托付给妇女更高的职务、更大的责任的重要性。

至于青年这个关键词,教宗称青年现在和未来都是「和平与团结的使者」。青年比其他任何人更热切地为和平发声,尊重受造界的共同家园。「让我们把受教育的机会放在青年手中,而不是给他们具毁灭力的武器!我们要聆听他们,不要害怕接受他们提问的挑战。」

教宗最后吁请在场所有宗教领袖不忘昨天的苦难,并向明天敞开。「让我们向前迈进,以上天的儿女、希望的编织者、和谐的工匠,以及和平与团结的使者的身份,在尘世间携手前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