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方济各:谦逊、宽恕和温良的圣德是人的生命之道 >> 正文

教宗方济各:谦逊、宽恕和温良的圣德是人的生命之道

发表时间:22-08-3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58

教宗方济各8月28日主日上午在阿奎拉科雷马焦圣母大殿广场主持弥撒。他在讲道中强调了谦逊、宽恕和温良的圣德,愿阿奎拉真正成为宽恕、和平与修和之都。

——“在被傲慢支配的世界精神中,今天天主的圣言邀请我们成为谦卑和温良的人。谦卑并不是轻视自己,而是我们要秉持健康的求实精神认识到自己的潜力和卑微。正是从我们的卑微开始,让我们把目光从自身转向天主。天主无所不能,与祂在一起我们能够获得那些靠自己无法拥有的一切。”这是教宗方济各8月28日主日上午,在阿奎拉科雷马焦圣母大殿广场主持弥撒,讲解主日道理时所强调的。

教宗说:“策肋定五世是福音的勇敢见证人,因为没有任何权力逻辑能够囚禁和控制他。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一个没有世俗逻辑的自由的教会,这教会充分见证出天主的名字,即慈悲之名。”

教宗方济各指出,慈悲是“福音的核心”。教宗说:“阿奎拉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它提醒每个人,只要有慈悲,也只有慈悲,每个男人和女人才能快乐地生活。慈悲是感觉受到欢迎、重新站起来、力量倍增、治愈和鼓励的经验。被宽恕就是在此地此刻最接近复活的体验。宽恕是从死亡到生命、从痛苦和内疚的体验,进入到自由和喜乐的体验。”

“从自身的卑微出发,并留神查看这所有的卑微不幸,如何到达宽恕,因为即使在卑微不幸中,我们也总能找到一丝光明,这光明是通往主的道路。这是祂在卑微不幸中给予的光明。”

接著,教宗向这些曾经经历地震灾难的阿奎拉民众说:“受过苦的人应能够珍惜自己的痛苦。他们应该明白,在所经历的黑暗中,他们也领受了理解他人痛苦的恩典。你们能够守护慈悲的恩典,因为你们懂得失去一切意味著什么,看到那已建造好的建筑物倒塌,与你们的至亲离别,感受到失去所爱的人的撕心裂肺的痛苦。你们能够守护慈悲,因为你们有卑微不幸的体验。”

教宗解释道,在生活中,任何人都可能经历一场地震,即“灵魂的”地震,从而碰触到自身“本有的脆弱、限度和卑微”。同样,在这种情况下,一个人能够成为一个失败者,但人们也能够学习谦卑与温良。教宗说:“是的,因为慈悲临到我们身上是因为我们持守著它,也因为我们能够为慈悲作见证。慈悲与卑微不幸是我获得的恩典,但也应该把上主所赐的这份恩典传递给他人。”

随后,教宗说道:“人们往往认为人的价值是用人在这个世界上的地位来衡量。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地位,而是他能发挥的自由。当他处于末位,或是他在十字架上保有一个位置时,便完全体现出这自由。”基督徒的生活“不是以这个世界的方式来实现的飞黄腾达之路”,而是“按照天主的方式”走上的旅途,即祂来“不是为了受服事,而是来服事人”(参阅:谷十45)。

教宗表示:“在我们理解福音在这种自由中的一切革新以前,我们将继续目睹战争、暴力和不公正,这些都是缺乏内在自由的外在反应。在没有心灵自由之处,自私、个人主义、利益、压迫和所有的卑微不幸就会大行其道。”

在结束讲道之际,教宗祈愿阿奎拉成为“宽恕之都、和平与修和之都”。愿藉著阿奎拉人民救援之母、圣母玛利亚的转祷,“使整个世界获得宽恕与和平”;愿所有人意识到“在我们的卑微内蕴含著慈悲的美”。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