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致函里米尼大会:在世界上传播对人的热情 >> 正文

教宗致函里米尼大会:在世界上传播对人的热情

发表时间:22-08-2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99

教宗方济各透过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致函第43届里米尼各民族友谊大会,吁请基督徒团体滋养人际友爱,“不是在阳台上授课”,而是“基于必会实现的希望,走上街头”。

——第43届里米尼各民族友谊大会于8月20至25日举行,主题是“对人的热情”。在这5天的相会中,将有不同的集会和讨论、有关信仰、政治主题的表演节目和艺术活动。

教宗方济各在此机会透过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致函里米尼主教兰比亚西(Francesco Lambiasi),呼吁今日基督徒在“众人彼此敌对”的氛围中,重新发现“以爱”来关注他人、相互接近、共同寻求善的途径。

信函中写道,“"有时,历史似乎背弃了基督对人的这种注视”。教宗方济各多次强调,我们所处的时代的脆弱性也表现在,“认为不存在救赎的可能性,不相信有一只手能把你扶起来、一个拥抱能挽救你、宽恕你、使你振作起来”。这也是“许多人最痛苦的经验,他们经历了疫情时期的孤独,或是被迫放弃一切为逃避战争的暴行”。

慈善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与今年里米尼大会的主题深有共鸣,因为它一方面显示出每个人都需要“天主的慈悲和怜爱”,另一方面体现了“对旅途中遇到的每个弟兄姐妹无条件的热情”。这不仅是“慷慨”,也是“在每个被遗弃或受排斥的弟兄姐妹身上认出基督”。

在今天这个“众人彼此敌对”的世界上,“利己主义和局部利益”盛行,疫情和战争又使我们在人类关怀的项目面前向后倒退,如何能把我们身边的人视为需要呵护的珍宝呢?信函指出,“兄弟友爱的道路不是画在云间,而是透过存在于我们社会中的许多精神荒漠”,如同本笃十六世所说,正是在荒漠中能“重新发现生活中要紧事物的价值”。

教宗方济各在信函中指明道路,“我们的努力不光在于行动,或促进及援助计划”,也“不是一种过度的忙碌,而首先是对他人的关注,将他视为与我们合而为一。这种爱的关注是真正为他这个人著想的开端”,并渴望寻求他的益处(参阅:《福音的喜乐》宗座劝谕,199号)。

为他人奉献自己,这就是建立教宗在信函中叮嘱的“人际友爱”:这是向众人开放的兄弟情谊,能“推倒围墙、去与他人相遇,意识到任何处境的每个具体的人都是有价值的”。要爱另一个人原本的样貌,因为他是天主按照自己的肖像所创造的,因此具有不可侵犯的尊严,任何人都不能予以支配或侵犯。

教宗邀请大会的参与者推动这人际友爱,以自己的见证予以滋养。缩短距离、弯下腰在子民中触摸基督苦难的骨肉。“我们时代的男女多么需要遇到这样的人:他们不是在阳台上授课,而是基于必会实现的希望,走上街头,与人分担每日生活的辛劳!”

教宗最后邀请众人响应这个号召,并将其视为基督徒的历史任务,那就是“继续与普世教会合作,走在各国人民友谊的道路上,在世界上扩展对人的热情”。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