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历史掌握在天主手中,我们不可度麻木的生活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历史掌握在天主手中,我们不可度麻木的生活

发表时间:22-08-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93

8月7日主日的福音有两句劝言:“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以及“你们也应当准备”。教宗方济各在《三钟经》前的讲话中以此勉励信友们,并指出在生命的终结,上主会要求我们对祂托付给我们的财富作出说明。

——不必恐惧,而要警觉。上主愿意我们如此。教宗方济各8月7日主日中午时分,在宗座大楼的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友诵念《三钟经》前的讲话中强调了上述思想,并特别论述了当天福音的两句劝言:“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以及“你们也应当准备”。(路十二32、40)

教宗指出,如果有时我们感到被气馁和焦虑所“束缚”,或因“担心做不成、得不到认可和关爱、无法实现我们的计划而停滞不前,认为自己绝不会幸福”,那么“无需忧虑和不安,我们的历史牢牢地掌握在天主的手中”。

“我们急于寻求解决之道,为找到一些能运作的空间,积累财富和资源,好能获得安全感;最终我们生活在焦虑和持续的担心中。相反,耶稣让我们放心:不要害怕!要信靠天父,祂愿意把你们真正需要的一切赐予你们。”

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上主守护著我们,不让我们睡着,不让我们随从懒惰而过一种被动和麻木的生活。相反,我们必须醒寤和警觉”。

“事实上,爱意味著留意他人、发觉他的需求、乐于聆听和接纳,并随时待命。需要保持醒寤,不让自己麻木,也就是不要分心、不向内心的怠惰让步,因为在我们没有料到的处境中,上主也会到来。”

教宗表示,守护也唤起了责任感。在生命的终结,上主会要求我们对祂托付给我们的财富作出说明,问我们是否忠心地予以守护和经营了。

“我们领受了这么多的财富:生命、信仰、家庭、人际关系、工作,以及我们所生活的场所、我们的城市、受造界。我们试著询问自己:我们是否照料了上主留给我们的这份财产?我们是否守护住这份财产的美妙,还是我们只为自己、为我们一时的利益而使用它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