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战争的背后是对金钱的贪婪,武器贸易是绊脚石 >> 正文

教宗三钟经:战争的背后是对金钱的贪婪,武器贸易是绊脚石

发表时间:22-08-0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03

教宗结束加拿大牧灵访问返回罗马的第二天,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中,提醒众人不要贪恋金钱。教宗表示,对金钱的贪恋能成为一个社会性的疾病。由于对金钱的贪恋,导致当今社会的呈现出“少数人拥有很多,多数人拥有很少或一无所有”的不公正现象。


——战争、冲突、不公正和社会矛盾,在这一切的背后只有一个根源,即“贪恋”。这是教宗方济各7月31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反思当天福音内容时所强调的。

教宗首先提到当天福音(参阅路十二13-21)的内容,人群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老师,请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吧!”教宗说道:“不幸的是,在如今,也有类似的问题,有许多弟兄姐妹、许多同一个家庭的成员争吵不休,不再互相往来,原因就是为了遗产。”

教宗解释造成人们分裂的原因是“贪恋”,那“什么是贪恋呢?”教宗说:“是对财富没有节制地追逐,总想著发财。这是一种毁灭人类的疾病,因为对占有的欲望会让人上瘾,特别是那些已经拥有很多的人总是不知足:总是想要的更多,而且只是为了自己。这样一来,他就不再自由了。”

于是,教宗邀请在场的众人做个人的良心省察:“我如何不依恋我的财产和财富?我会抱怨我的匮乏或懂得对所拥有的感到知足?我是否因金钱和时机的诱惑而牺牲与他人的关系和为他们花费的时间?还有,我是否会在贪恋的祭台上牺牲了法规与诚信。”

有人可能会认为人不该渴望变得富有,教宗说:“当然可以有这个渴望,这是合情合理的,变得富有是好事,但应是依赖于天主的富有,天主是最富有的:祂富于怜悯与慈悲。”“祂的富有不会使人贫困、不会制造争吵与分裂。这是一种喜爱施予、贡献和分享的富有。”

“积累物质财富并不足以让人过上好日子,生活并不取决于人拥有什么,而是取决于良好的关系:即与天主、与他人和与那些财富少的人的关系。”

最后,教宗邀请众人做更深入的省察,说道:“我想如何变得富有?是随从天主还是随从我的贪恋?回到遗产的话题,我想留下什么样的遗产?银行里的存钱、物质的东西、还是我身边快乐的人、那些令人不能遗忘的善行和我帮助得以成长和成熟的人?”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