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访加拿大:原住民和祖母们是教会的珍宝 >> 正文

教宗访加拿大:原住民和祖母们是教会的珍宝

发表时间:22-07-2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51

教宗方济各于圣若亚敬和圣妇亚纳瞻礼在加拿大圣亚纳湖畔主持圣道礼仪。那里是北美原住民很重视的神圣场所、长年来家喻户晓的治愈之地。教宗在讲道中表示,原住民和祖父母是教会的珍贵宝藏。


——教宗方济各于7月26日加拿大时间下午参与了当地的年度朝圣活动,在圣亚纳湖畔主持圣道礼仪。圣亚纳湖又称为「天主之湖」,是远近驰名的治愈之水,对于加拿大和美国西北部的天主教徒和原住民来说灵性意义深远。圣妇亚纳是圣母玛利亚的母亲、耶稣的外祖母。魁北克的天主教传教士以这位圣妇的名字为这片湖水命名,并从19世纪下半叶起,每年于圣妇亚纳瞻礼的那一周举行朝圣活动。

教宗当天下午先是来到圣亚纳湖旁,对著湖水祈祷片刻。接著,他途经蜿蜒的湖畔小径,原住民信友们以鼓声伴随著教宗的朝圣之路,教宗则用降福过的湖水朝著夹道的信众洒去。随后,圣父教宗在朝圣地主持圣道礼仪。他首先在讲道中指出,刚才沿途响起的鼓声,似乎与世世代代走向这片「天主之湖」、在湖水中寻求治愈的许多朝圣者的「心跳声」相呼应。

此外,在湖畔的静默祈祷时,人们也可以感受到「大地的母亲般心跳声」。这启发我们回归生命和我们信仰的泉源。教宗表示,「这的确让我们在精神上到访神圣之地,想像耶稣在湖边,也就是在加里肋亚海,履行了许多使命」。天主选择了这个丰富多元的环境、这个偏僻的地方、各民族交汇的路口,向世人宣讲祂「具有革新意义」的友爱讯息。这讯息今天在鼓声中回荡,并且提醒我们「友爱如果能使分离的人们团结一心,它就是真正的友爱」。「高天传来尘世的合一讯息不害怕差异,却邀请我们培养友谊,好能携手重新出发,因为我们都是旅途中的朝圣者」。

当天圣道礼仪选读了《厄则克耳先知书》关于河水流过圣殿的经文(参阅:则四十七1-2、8-9、12)。教宗由此强调了祖母们,特别是原住民团体的祖母们在传递「信仰活水」方面的关键角色。「信仰很少是通过独自在角落读书而学到的。相反地,信仰在家庭中传播、在母亲们的语言中流传、在祖母们如诗如歌的悦耳语调中传扬」。在感谢祖母们的宝贵角色时,教宗也再次叮嘱家庭要珍惜并照料年长者。「我想要对所有家里有老人的家庭说:你们拥有一项珍宝!请注视你们家里的生命之源:把它当作该当爱护、珍视的宝贵遗产来呵护。」

接著,教宗提到了在欧洲人殖民后加拿大原住民遭受的伤害,以及在此背景下水的治愈力量。教宗谈到耶稣在加里肋亚海边的使命,恳求上主在圣母玛利亚和圣妇亚纳的转求下,助佑这些深层创伤得到治愈。教宗向上主献上祈祷,说:「在这个洋溢著和谐与和平的蒙福之地,我们向祢呈上我们经验中的失和、殖民的恐怖影响,以及众多家庭、祖父母和孩童不可抹灭的伤痛。」

教宗重申,原住民团体里母亲和祖母们的角色也有助于医治这些创伤。当初传教士在信仰本地化的实际进程中,将耶稣的外祖母、圣妇亚纳的形象引入原住民团体内。教宗指出,欧洲人殖民的「痛苦遗毒」,一部分源自于「原住民祖母们无法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化来传递信仰的事实」。「这个损失当然很惨重,但你们临在此地等于是见证出坚忍不拔和重新开始、迈向治愈的朝圣之路,以及向天主敞开的心。天主能医治团体的生命。」

今天,「整个教会都需要治愈」。教宗强调了这点,并邀请朝圣者在建设「慈母教会」方面贡献己力,使教会能「拥抱她的每个儿女」,向「所有的人敞开,向每一个人说话,与每个人相遇」。「如果我们关切并治愈我们团体的生命,我们就需要与穷人和最受排斥的人一起出发」,包括那些恐怕会孤独终老的长者,以及那些「经常遭到质疑、很少得到聆听」的青年。

耶稣召叫我们「走出去、付出、去爱」。为此,教宗鼓励所有信友反省自己能为有需要的人做什么,特别是能为那些遭遇了如此巨大苦难的原住民做什么。「有时候,帮助他人的一个好方法,不是立刻满足对方的要求,而是陪伴他们,邀请他们去爱、去奉献自我。如此一来,通过为他人行善,他们将发现自己的活水在流动,以及他们自身的确是独特又珍贵的宝藏」。

教宗最后期勉教会向前迈进,在加拿大原住民的治愈进程上提供协助。教宗重申,加拿大原住民对他本人和对教会来说十分珍贵。教宗说:「愿上主扶持我们在治愈的进程中前行,迈向更健康且更新的未来。我相信,这也是你们的祖父祖母们的愿望。愿耶稣的外祖父、外祖母,圣若亚敬和圣妇亚纳祝福我们的旅途。」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