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访加拿大:在寄宿生内受难的基督,使我们在十字架上修和 >> 正文

教宗访加拿大:在寄宿生内受难的基督,使我们在十字架上修和

发表时间:22-07-2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47

教宗方济各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圣心堂与原住民等堂区信友相聚。教宗指出,面对教会成员在加拿大寄宿学校体系中的角色所造成的痛苦,修和是基督赐予的前行之恩。


——「这是一条向前迈进的道路:我们要一同注视基督,去爱那为我们而被出卖和被钉十字架的基督;要注视基督,祂在许多寄宿学校的学生内被钉十字架。」教宗方济各7月25日在加拿大唯一的原住民堂区圣心堂向信众如此表示。此前,教宗为了教会成员在管理寄宿学校中的角色公开道歉。

面对圣心堂的堂区信众,教宗表示他很高兴有机会「以朋友和朝圣者的身份」踏上他们的土地。教宗这次在加拿大的牧灵访问是他渴望支持治愈进程的具体记号。埃德蒙顿教区的原住民圣心堂不仅接纳第一民族、梅蒂人和因纽特人团体,也向其它国家来的移民开放。教宗赞许该堂区为教会树立了优良榜样,让人看到教会该如何成为「众人的家,一个人人都会感到接纳的家,不分他的过往经验和个人经历」。

接著,教宗解释了他将本次加拿大之行称为「忏悔的朝圣之旅」的原因。教宗说:「我一想到天主教徒在同化政策和剥夺公民权方面的推波助澜,就感到痛苦。这情况导致自卑感,夺走团体和个人在文化和精神层面的身份认同,斩断他们的根基,助长偏见和歧视态度。这也以教育体系的名义来实行,而且当初人们以为那是基督信仰教育。」教宗强调,教育该当以尊重为基础,绝对不可强加既定的模式。相反地,教育应当是个「一起发现生命奥妙」的旅途。

关于和解、修和的主题,教宗指出,基督带来的修和方式远超过事物的表面。「耶稣在十字架上、在『生命树』上,使我们彼此修和」。以前的基督徒喜欢称十字架为生命树。教宗阐明,十字架这颗生命树连接天地、拥抱万物,即使是看似「意想不到、不可宽恕」的情况下也不例外。原住民为这些核心要点提供了「强而有力的世界观」。这座原住民的圣心堂恰恰运用了这些象征符号,并赋予了基督学意义。「耶稣通过祂十字架的四端,拥抱了四个核心要点,使天涯海角的万民团结在一起;祂为一切带来治愈及和平」(参阅:弗二14)。

许多原住民和家庭因加拿大的寄宿学校问题而饱受痛苦。教宗表明,那些本该做出基督徒生活榜样的人,给他们造成了极大的痛苦。教宗深知,对于这些受苦者来说,任何和解、修和的愿景都是艰难挑战。「任何事都无法抹去那段尊严受侵犯、遭罪受苦和信任遭到背叛的经历,也不能消除我们信徒心中的羞愧。但是我们需要重新出发,而耶稣给我们的不是好话和善意,却是十字架:那份使人跌倒的爱,让祂的手脚被铁钉贯穿、祂的头戴上荆棘冠冕」。

教宗指出,向前迈进的道路,是一同注视基督,拥抱基督的修和之恩。那是「从耶稣圣心绽放光芒的和平,是必须寻求的恩宠」。「如果我们想要彼此修和,与自己和好,与过去和好,与忍受的错事及受伤的记忆和好,与人的慰藉无法治愈的创伤经验和好,那么我们就必须举目仰望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和平必须从祂十字架的祭台那里获得」。

教会是「修和的活奥体」,因为她是基督与我们和好的唯一奥体。教宗表示,教会将子民引向基督时,绝不可通过劝说悔改的方式来强加于人。相反地,在宣讲耶稣时,必须用「耶稣渴望的方式来宣讲」,即:「自由与仁爱」。教会必须是个慷慨接纳的地方,由圣神来医治那些受伤的记忆。在地方层级的实践方法是祈祷,以及彼此分享生活。

在这个原住民堂区,教宗也提到帐幕的图像。这座圣堂的祭台上有四根木柱,象征原住民传统的帐幕。教宗指出,这令人想起以色列子民在旷野的四十年期间,天主居住在会幕里(参阅:出卅三7)。「帐幕提醒我们,天主在我们的旅途中陪伴我们,祂喜爱与我们相会」。天主是与子民同在的天主,「祂在基督内教导我们怜悯与慈爱的语言」。

教宗最后祈求天主「牵著我们的手,即使要走过历史的旷野也不例外」。求主「在和解的道路上继续引领我们的步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