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我为许多基督徒的恶行向原住民请求宽恕 >> 正文

教宗方济各:我为许多基督徒的恶行向原住民请求宽恕

发表时间:22-07-2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91

教宗方济各在加拿大访问的首项公开活动在马斯克瓦西斯举行,他在那里会见了原住民的代表们。教宗提到过去“同化政策”下的受害儿童,为教会成员造成的伤害向原住民表示道歉。


——教宗方济各7月25日上午来到阿尔伯塔省的马斯克瓦西斯,在那里会见第一民族、梅蒂人和因纽特人原住民,这是他在加拿大访问行程中的第一项公开活动。此地位于埃德蒙顿市以南大约100公里,第一民族的两个团体就居住在那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来自全国的原住民领袖亲临会场。

教宗抵达会见场所后,先去了原住民的坟地,在无任何装饰的木十字架前祈祷,然后进入圣母七苦堂,降福了写上当时寄宿学校儿童名字的长长的红色横幅。教宗表示,“我来到你们出生的土地,为亲自向你们表达我的悲痛,同时向天主请求宽恕、治愈及和解,并表示我的关怀,以及与你们一起并为你们祈祷”。

教宗在讲话中提到原住民4个月前来梵蒂冈时送给他的两双鞋子,这是“原住民儿童遭受痛苦的象征”。事实上,马斯克瓦西斯是前厄米尼斯克印第安(Ermineskin Residential School)寄宿学校的所在地,该结构是当时加拿大最大的寄宿学校之一。为了纪念这些孩子,教宗将这鞋子还给原住民,作为若教会有所行动便可获得宽恕的象征。

教宗说:“他们要求我一来到加拿大就归还这鞋子;我把它们带来了,并在讲话结束时将这样做。为此,我想从这象征物说起,在过去的几个月里,它重新唤起我的悲伤、愤慨和羞愧。对这些孩子的记忆让人感到悲痛,并呼吁采取行动,使每个孩子都能得到爱和敬重。”

不过,这鞋子“也在述说一段行程,我们渴望并肩同行的进程”。教宗说,“并肩同行、一起祈祷、一起工作,让过去的痛苦给正义、治愈及和解让路”。记住过去是合情合理的,忘记就会导致冷漠,因为爱的反义词不是仇恨,而是冷漠。

“有必要记住,同化和解放政策,包括寄宿学校制度在内,它们对这些土地上的人造成了多么大的损害。当欧洲殖民者首次来到这里时,曾有发展文化、传统和灵性富有成效相遇的大好时机。但多数的人并没有这样做。”

教宗特别为教会的许多成员和修会团体对待原住民的方式,以及与当时政府的“同化政策”合作,请求宽恕。他说:“虽然有基督徒的爱德,也有不少为儿童奉献的模范实例,但与寄宿学校相关政策的总体后果是灾难性的。基督教信仰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毁灭性的错误,与耶稣基督的福音不相容。”

教宗表示,道歉“并不是终点”,而是走出的“第一步”,是“起点”。在这层意义上,重要的是“认真寻找过去的真相,帮助寄宿学校的幸存者走上治愈所遭受创伤的道路”。同时希望“这片土地上的基督徒和社会团体增长接纳和尊重原住民身份及经验的能力”。教宗也希望他们“找到具体的方法来认识和欣赏原住民,学会众人并肩同行”。

教宗的讲话结束后,许多原住民来到教宗跟前问候他,与他握手,向教宗献上礼物和羊皮。教宗站起身来,赠送给他们每人一串玫瑰经念珠。最后,教宗身穿橙色粗布祭披降福群众,并用英语领念了《天主经》。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