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6-2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61

跟随耶稣的条件 【福音:路九51-62】

51耶稣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来到,祂遂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
52便打发使者在他前面走;他们去了,进了撒玛黎雅人的一个村庄,好为他准备住宿。
53人们却不收留他,因为他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54雅各伯及若望两个门徒见了,便说:「主,你愿意我们叫火自天降下,焚毁他们吗?」
55耶稣转过身来斥责了他们。
56他们遂又到别的村庄去了。
57他们正走的时候,在路上有一个人对耶稣说:「你不论往那里去,我要跟随你。」
58耶稣给他说:「狐狸有穴,天上的飞鸟有巢;但是人子却没有枕头的地方。」
59又对另一个人说:「你跟随我吧!」那人却说:「主,请许我先去埋葬我的父亲。」
60耶稣给他说:「任凭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于你,你要去宣扬天主的国。」
61又有一个人说:「主,我要跟随你,但是请许我先告别我的家人。」
62耶稣对他说:「手扶着犁而往后看的,不适于天主的国。」

路加福音的「旅程报导」
三部对观福音基本上具有相同的结构:耶稣执行天父派遣的使命,首先在加里肋亚展开其公开生活,然后由加里肋亚走向耶路撒冷,在圣城中经历苦难、死亡和复活。路加福音非常独特地、以很大的篇幅报导这段由加里肋亚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九51-十九27),一般学者称之为路加福音的「旅程报导」。但是这段经文的目的,并不是清楚的报导耶稣旅程所经过的地方,而是在于强调耶稣一路上对于不同之人的教导(例如:九51、57;十三22、31-33;十七11;十八35)。
这一大段旅程报导的结构并没有明显的分段记号,而是由许多不同的小单元组合而成。就内容而言,所有的小单元的主题基本上都围绕着耶稣的门徒团体,是主耶稣教导门徒团体做门徒的条件、门徒该如何生活以及为祂作见证。礼仪年丙年由第十三主日开始直到第三十一主日,每个主日的福音都是选自路加福音「旅程报导」的内容。这个主日的福音便是这段旅程开始的时候所发生的两个事件。

天主所主导的救援计划
福音一开始指出「耶稣被接升天的日期,就快要来到」(51)。「耶稣被接升天」一方面表达祂的死亡,另一方面也暗示祂后来被接升天的事件(路二四51;宗一9、22)。因此耶稣「决意面朝耶路撒冷走去」,意思是耶稣坚决地往耶路撒冷走去,显示这是天主所计划主导的事情(参阅:路九31)。

耶稣遭到拒绝
耶稣并非独自一人走上这条道路,祂派遣使徒在祂之前先走,目的应该不只是预先为耶稣打点食宿问题而已(参阅:路十1-12)。由加里肋亚前往犹大地方必须经过撒玛黎雅,撒玛黎雅人和犹太人之间长久不和,是人尽皆知的事实,犹太人因为撒玛黎雅的独特历史(参阅:列下十七24-41),认为他们不够资格作天主完全的选民。然而福音叙述「他们来到撒玛黎雅人的一个村庄,人们却不收留他」,理由却并不是因为耶稣是犹太人,而是由于祂的旅程目标是耶路撒冷。

容忍不接待自己的人
耶稣的门徒雅各伯和若望非常气愤地做出激烈的反应。这两人是载伯德的儿子,马尔谷福音称他们为「雷霆之子」(参阅:谷一20;三17;十35),他们愿意有如旧约中厄里亚先知一般严厉地惩罚撒玛黎雅人(参阅:列下一10-12),但是耶稣却严厉的斥责了他们。有一个比较晚期的圣经手抄本,加上下面的经文:耶稣责斥他们说:「我不知道是什么邪灵在你们内说话,人子来不是为毁灭人,而是为拯救他们。」(参阅:路十九10)。
经文最后说耶稣和门徒们就「到别的村庄去了」,这个脚注可能暗示他们到别处去传播福音(参阅:路十10;宗八4-5),但也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过渡,把经文导引到下一段叙述。

跟随耶稣
今天福音中的第二段经文由三段简短对话组成,每段对话的主题都是「跟随」(路九57-62)。由于这些对话发生在耶稣前往耶路撒冷的路上,更显示出其特殊的重要性。
人子无栖身之处
与撒玛黎雅人拒绝接受耶稣的情况相比较,第一个对话情况刚好是一个强烈的对比。耶稣在路上行走时,有一个人表达愿意跟随祂到任何地方(57)。耶稣却以三句简短的话告诉他:虽然野兽尚可觅得可供躲避风雨的栖身之处,但是身为人子的祂却是无家可归。这句话一方面反映了前面撒玛黎雅人拒绝接待耶稣的情形,另一方面也预先暗示了祂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至于那个人是如何响应了耶稣的话,福音并没有更进一步的说明。

召叫的绝对性
第二个故事是耶稣主动召唤一个人跟随祂,这个人要求能够延迟响应耶稣的召叫,为了使他可以完成埋葬父亲的责任。在中东地区的习俗,通常亡者在死亡当日就立刻被埋葬,因此耶稣带有判决意味的严厉回答,是相反当时的风俗习惯的。耶稣要求门徒们和自己的家庭绝对地分离(参阅:路十四26),用非常图像性的语言表达,对跟随祂的人而言,整个家庭有如已经死去了一般,唯有如此门徒才能真正执行福传使命,参与耶稣的工作(参阅:路四43;十9-11)。至于这个被召叫的人是否接受了耶稣的邀请,福音也保持了一个开放的结局。

义无反顾坚决向前
第三个故事则是一位表达准备好要跟随耶稣的人,但却请求耶稣让他好像厄里叟一样先向家庭道别(参阅:列上十九20)。耶稣再一次运用图像性的语言拒绝这个请求:好的农人不会手扶着犁却向后看,因为这样没有办法把田犁直;同样地,凡是蒙召参与天国工作的人,必须坚决的向前看

综合反省
路加描写耶稣开始前往耶路撒冷旅程时所表现的决心,读者由此体验到耶稣完全服从来自天父的使命,而坚决的走上苦难之路,任何情况 ─ 不论是一般人的拒绝,或者门徒们的误解 ─ 都不能够阻挡耶稣执行他的使命。
耶稣对于若望和雅格的指责,显示出耶稣和门徒们之间不同的态度。这也是对所有基督徒的警告,要求我们反省面对不接受福音的人所表现的态度。
三个简短的「召叫故事」都没有明确的说明地点、时间以及被召叫者的反应,因此故事本身并非这段经文的重点。福音作者的目的在于传递耶稣的教导,要求门徒们、以及日后教会所有的基督徒,在面对耶稣独特的召叫时,必须能够坚决的跟随祂(参阅:路十四25-35)。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