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圣神降临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圣神降临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6-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322

一切读经均与甲年同(若二十19-23),亦可选用 若十四15-16, 23-26。

圣神:耶稣生命的果实【福音:若二十19-23】

19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门徒所在的地方,因为怕犹太人,门户都关着,耶稣来了,站在中间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20说了这话,便把手和肋膀指给他们看。门徒见了主,便喜欢起来。
21耶稣又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
22说了这话,就向他们嘘了一口气,说:「你们领受圣神罢!
23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你们存留谁的,就给谁存留。」

圣神降临的圣经传统
一般基督徒对于「耶稣升天」以及「圣神降临」的情形,大多有非常生动的想象,这情形主要是受到宗徒大事录记载的影响。尤其是因为在每年圣神降临节弥撒中,教会都安排信友们一起聆听路加对于五旬节事件的生动报导。不过四部福音之中,谈论圣神最多的是若望福音,这部福音的作者也给我们留下了有关圣神降临的叙述,这个主日的福音就是选自这段经文。虽然只是短短的五节经文,却含有四个主题:复活主的显现、平安的祝福、派遣门徒以及赐予圣神。

复活主的显现
若望福音二十章叙述,耶稣在复活当日的清晨首先显现给玛利亚玛达肋纳(1-18),接着在当天晚上又显现给门徒(19-23)。福音作者如此安排他所搜集到的传统材料,目的在于尽可能的拉近复活事件和显现的经验。基于同样的理由,若望福音报导复活的主在第一次显现给门徒时,便把圣神赐给了他们,目的在于强调复活、显现、和赐予圣神是同时发生的事件。
福音叙述耶稣显现时,门徒所在之处门户紧闭,在毫无预警的情况下,复活的主突然出现在他们中间。这种出现的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显示出复活后的耶稣不再受任何物质的限制。祂的存在方式和一般人完全不同,能够穿越紧闭的门户而突然出现,这一切显示出祂已复活,而在场的门徒自然就成为复活的见证人了。

平安的祝福
复活的耶稣对门徒说的第一句话,是祝福他们平安!这种祝福本是犹太文化中的日常生活用语,犹太人见面时彼此问候平安(路十5),分手时彼此祝福平安(宗十五33)。但是毫无疑问地,这段福音经文中的平安的祝福,并非只是日常问候而已,而是有其更深的意义。
经文强调门徒因为害怕犹太人,所以躲在门户紧闭的屋内,因此,耶稣对他们的祝福,直接的目的便是要去除他们内心的恐惧不安。在这个平安的祝福之后,耶稣随即把自己的手和肋膀的伤痕显示给门徒,这么做的目的在于使门徒确认祂就是被钉的耶稣,但同时也清楚的表达出,祂的问候事实上是一个复活的祝福、含有救恩意义的祝福。
复活的基督就是被钉的耶稣,祂是真正平安的保证与赐予者。唯有耶稣能够赐予人真正的、深沈的平安,「平安」是祂的十字架的死亡以及复活所带来的决定性救援效果。这个效果立即在门徒身上反应出来,他们因为看见了「主」而欢欣喜悦,一切担心害怕都烟消云散。

派遣门徒
复活的主给予门徒一个使命,就是使他们分享自己由父所得到的派遣:「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21)由于经文并未明确指出派遣的对象或目的,因此这句话的意义应该在于指出赋予门徒「权柄」,说明门徒的教导就是耶稣的教导,二者同样重要。
如果我们把这个派遣放在整个苦难叙述的脉络中,便更能够了解其意义:当耶稣与门徒共进最后晚餐时,即将面临苦难的主为门徒洗脚,教导他们要效法他而彼此服务(若十三14-15、20);现在复活的主派遣门徒去执行天父给予祂的使命,意思就是要他们现在开始去执行这样的服务。就如历史中的耶稣已给门徒立下榜样,如今复活的主派遣他们去如此生活,并且如此教导万民,同时也赐给他们完成这个派遣的权能,而这个特殊权能的保证就是「圣神」。

赐予圣神
耶稣借着向门徒嘘气而把圣神赏赐给他们,门徒们凭借圣神的恩惠为信仰团体服务,福音经文用「赦免罪过」来综合门徒的派遣。在初期教会传统中,「圣神的恩赐」和「罪过的赦免」一直是彼此相连的概念,这一点在洗礼的施行中表现的最为清楚(宗二38)。教会团体具有赦罪的权柄,其最后的基础便在于耶稣的死亡与复活,他的死亡与复活带来真正的、彻底的罪赦。复活的主把圣神赐给门徒,使他们能赦免人的罪过,意思就是把自己经由死亡与复活所带来的胜利果实,完全交付给门徒,要他们把这救恩的果实分享给普世万民。

综合
虽然若望福音有关圣神降临的报导,不像宗徒大事录那般生动,却一样具有深刻的启示。福音作者叙述圣神降临是发生在复活当日的事件,表达圣神降临属于复活事件,复活主对门徒的问候是「平安」,赐给门徒的礼物是「喜乐」,此二者是圣神的果实(参阅:迦五22-23)。
领受圣神就是领受耶稣的死亡与复活所带来的果实,在圣神的感动之下,基督徒看出耶稣的死亡与复活是一个整体的奥迹。圣神本身是最大的礼物,包含其他一切的恩赐。他把门徒和复活主永远联系在一起,并使门徒们彼此合而为一,更借着赦免罪过而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