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耶稣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5-28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813

向普世宣扬福音 【福音:路二四46-53】

路加福音的结束语

46又向他们说:「经上曾这样记载:默西亚必须受苦,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
47并且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因他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以得罪之赦。
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
49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
50耶稣领他们出去,直到伯达尼附近,就举手降福了他们。
51正降福他们的时候,就离开他们,被提升天去了。
52他们叩拜了他,皆大喜欢地返回了耶路撒冷,
53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最后一章报导了两个耶稣复活显现的故事,首先是耶稣显现给前往厄玛乌的两位门徒,这两位门徒认出耶稣以后,立刻就回到耶路撒冷,向当地的门 徒们报告有关耶稣显现的事;正当他们谈话的时候,耶稣再次显现出来,这一次耶稣主动表明自己的身份(36-43),接着透过一段谈话,派遣门徒向万邦宣传 福音(46-49)。这是福音中耶稣最后一次谈话,然后祂就在门徒的注视之下,从橄榄山上升了天。这段「路加福音的结束语」就是今年耶稣升天节的福音内容 (路二四46-53)。

耶稣是默西亚
路加所记载的两个显现故事含有一个相同的核心因素:复活的主先给门徒们解释经书,开启他们的明悟,使他们了解「梅瑟法律、先知和圣咏上指着耶稣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参阅:路二四27、44)。
今天的福音具体说明耶稣向门徒解释的圣经,包含三个特殊的主题:第一、默西亚的苦难;第二、祂的复活;第三、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因祂的名向万邦宣讲 悔改,以得到罪过的赦免(46-47)。读者在路加福音中已多次碰到前两个主题,第三个主题则是在此处才头一次出现,但是它却是宗徒大事录最核心的主题。

旧约关于「普世性福传」的许诺
宗徒大事录不仅把「普世性福传」视为旧约的许诺(参阅:宗十43;依二3),并且报导了许多具体的例子,伯多禄在圣神降临后就向当时在场的人宣讲: 「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过。」(宗二38)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录的确是同一位作者所写,是一部 作品的两部分。

门徒是耶稣的见证人
在这段最后的谈话中耶稣称门徒们为「这些事的见证人」(48),这句简短的话同时包含了「派遣、许诺和祝福」(参阅:宗一8)。宗徒大事录报导了门 徒执行「见证人」使命的过程:他们以权威的方式宣讲耶稣的死亡、复活,并且因着祂的名施行洗礼而实现罪过的赦免(参阅:宗二32、三15、四33、五 32、十39)。

许诺派遣圣神
门徒们当然不能单靠自己的能力执行耶稣派遣的使命,他们必须先领受圣神,在圣神的领导之下才能完成使命。因此,耶稣许诺把旧约预言的圣神派遣给他们(参阅:宗一5),并且命令他们留在耶路撒冷,等待领受这「来自高天的能力」。

耶稣升天的叙述
「耶稣领他们出去,直到伯达尼附近。」(50)从经文叙述层面看来,这事件直接发生在耶稣最后的教导之后。伯达尼是位于橄榄山东麓的一个小村庄,距 耶路撒冷约2.8公里左右。至于耶稣如何带领他们,以及这个事情究竟能否在夜间发生,路加完全没有说明。对路加而言重要的是:耶稣有如一位「大司祭」祝福 了门徒们(参阅:肋九22-23;德五十20),并且就在祝福的时刻和门徒们分离,升到天上去。耶稣对门徒们的降福是一种图像性表达,预先显示圣神降临。 福音的记载清楚地显示,耶稣升天不但是复活夜显现的结束,而且一切复活后的显现也都因此而完全结束。

耶稣是「主」
耶稣在世上生活时,门徒们一直没有真正了解祂;直到耶稣复活显现,给予门徒最后的教导以及升天之后,福音才第一次叙述了门徒出现正面积极的反应: 「他们叩拜了他,皆大喜欢地返回了耶路撒冷,常在圣殿里称谢天主。」(52-53)「叩拜」耶稣的行动,显示门徒们现在相信了复活的耶稣真正是「主」。因 为叩拜本来是唯独保留给对于雅威的敬礼,门徒现在把本来只属于雅威的敬礼(参阅:若二十28;斐二10)应用在耶稣身上,就是宣告耶稣是「主」。
门徒们喜乐地回到耶路撒冷,这个城市应该成为教会宣讲的出发点。先前的怀疑不信、忧伤害怕,现在都被信仰和喜乐所取代;他们在圣殿里朝拜天主的行动也说明,相信并朝拜耶稣为主,并不相反直到如今在圣殿内所举行的雅威的敬礼。

综合反省
有关耶稣复活和最后显现的叙述显示,门徒们并非缺乏主见的人;相反地,他们具有高度的批判性,不会毫无根据的轻率相信任何事情。门徒们的确以某种特 殊的方式和复活的主相遇了,因而相信那位被钉死、被埋葬的纳匝肋人耶稣的确还活着,他们并且由祂得到了特殊使命,被派遣做祂可靠的见证人,向全世界宣扬祂 的福音。
门徒们对于复活的主所作的见证,以及由耶路撒冷开始的福传工作,和旧约圣经的许诺是完全和谐一致的。旧约和新约一起构成天主救援的全部启示,门徒们 以及日后的教会为耶稣作见证,也是延续天主救援人类的行动。由于他们的宣讲是在圣神推动下进行的,因此整个教会的教导具有权威性和正确性(参阅:路一 4)。
路加透过这段福音的结束语邀请所有读者,明确地相信这位被钉的主,接受耶稣基督的派遣成为祂可靠的见证人,并且和门徒们一起赞美天主,就如旧约中一切信赖雅威的人一样。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