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六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2-05-20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424

基督徒的平安 【福音:若十四23-29】

23耶稣回答说:「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那里去,并要在他那里作我们的住所;
24那不爱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话;你们所听到的话,并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来的父的话。
25我还与你们同在的时候,给你们讲论了这些事;
26但那护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来的圣神,他必要教训你们一切,也要使你们想起,我对你们所说的一切。」
27「我把平安留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给你们的,不像世界所赐的一样。你们心里不要烦乱,也不要胆怯。
28你们听见我给你们说过:我去,但我还要回到你们这里来。如果你们爱我,就该喜欢我往父那里去,因为父比我大。
29如今在事发生前,我就告诉了你们,为叫你们当事发生时能相信我。」

经文脉络
若望福音第十四章全部内容都是耶稣的「临别赠言」,也就是耶稣在和门徒共进最后晚餐之后,对门徒们说的话。前半段的重点在于耶稣宣告自己将要离开世界回到父家(1-17),后半段的内容则是给予门徒们安慰和鼓励(18-31)。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后半段经文中的一部份(若十四23-29),经文中重复出现的字汇包含「爱」与「被爱」,「遵守耶稣的话」和「遵守祂的命令」,以及要求门徒们相信即将离去的耶稣,教导他们关于未来的情况,同时也提醒门徒记住耶稣过去曾经对他们说过的话,祂将派遣护慰者来使门徒们了解这些话,并且使他们知道未来该如何生活。这段经文中也清楚的表现了若望福音中二元对立的写作特色:一边是世界以及世界的领袖,另一边则是基督以及天父。

永远的「现在」
若望福音的作者以相当特别的方式报导耶稣的「临别赠言」,在这段谈话中,过去、未来和现在之间的时间差距几乎完全被取消,耶稣的复活、圣神的派遣以及耶稣再度来临,被表达成彼此紧密相关的整体经验。耶稣提到祂复活后的显现时,也同时预告祂将要再来,而圣神也使人知道耶稣留在天父内,门徒留在耶稣内,而耶稣也留在门徒内(若十四20)。

「爱」是一切的关键
旧约中的先知传统就已预言,世界末日来临时,天主将居住在人当中(参阅:则三七26-27)。但若望福音的叙述,使先知的预言的实现,变成非常个人性的表达,成为天主对那些遵守耶稣的命令和祂的话的人爱的表达。耶稣的话原本是对一切人说的,但是谁若拒绝或不遵守耶稣的话,就是不爱耶稣,这人便给自己定了罪,而罪恶的结果就是天主将不会住在他内。换句话说,人不能抱怨耶稣不把自己或天父显示给他(若十四22)。谁看不见天主,只能责怪自己不遵守耶稣的话(若十四23)。

「护慰者」圣神
耶稣离去之后,门徒们并非孤苦无依,因为「护慰者」将要来到,替代耶稣教导门徒。「护慰者」也是天父所派遣来的,就好像子是父所派遣来的一样;祂并不提出新的教导,而是使门徒们想起一切耶稣所说过的话,护慰者的使命和职务就是继续耶稣的启示;但是,护慰者继续这个启示的意思并非只是在「数量」上加以扩展或者延伸,而更是「加深」门徒对耶稣话的了解,使耶稣的教导在现世得以实现,使人在危急的时候能够坚持信心。

耶稣赏赐的「平安」
「平安」是犹太社会人们相见与道别时惯用的祝福语,因此这个主题非常适合耶稣讲述「临别赠言」的场合。但是,耶稣是以将要离去的身份,把「平安」当作祝福和礼物赏赐给门徒们,因此这个「平安」含有更深的意义,表达天主赏赐的救援。这是世界所不认识的平安,只有信仰团体才能真正拥有平安,这个最真实而深沈的平安,是生活在世界之中的信仰团体带有「希望」的记号。门徒们面临和耶稣分离的时刻,不应该被忧闷和胆怯所控制;相反的,他们应该在平安中充满喜乐,因为他们的主将要完成祂的救援道路,这条路将带领他们达到生命的圆满目标。

「父比我大」
天父是最大的,是一切救援行动的主动者,祂派遣子到世上来,也将继续派遣圣神来到世上。门徒们的信仰将因耶稣死于十字架而动摇,但是他们应该在圣神的启示下明白真理:虽然天父的启示者被杀死,看起来似乎世界以及他的统治者得到了胜利;然而这只是表面的假象,真实的情况完全相反。事实上,耶稣的死亡是完成天父派遣的使命,宣告了祂对父的爱。圣神要在这「末世时期」帮助信者领悟,三位一体的天主内在的爱超越一切,而达到最深的信仰。

综合反省
基督的平安和世界的平安具有本质上的区别:世界为了得到平安而杀害一切对手与敌人;基督所赏赐的平安却并不排除十字架。基督徒常常被攻击、遭受虐待而陷入极度的不安之中,但是他们却相信天主的仁慈眷顾,而生活在基督的平安内,知道他们不久就要重新欢笑。
耶稣被天父派遣来到世上,完成了天父所交付的使命后又回归父家,但祂却一直临在于门徒团体(教会)之中。耶稣用「话语」启示自己:门徒必须宣讲、聆听、并且相信祂的话;耶稣也借着「爱」启示自己:相信祂的人在爱中遵守祂的话。相信祂的人共同组成天主子女的团体,在复活的基督的光照下走向信仰的道路;耶稣许诺要将圣神赏给他们,并且赐给他们平安,门徒团体因此确信自己和耶稣一起生活在天父的共融之中。
综合而言:天主子被派遣,为了把人领到父那里;圣神被派遣,为了把人领到子这里来;天主子把祂的教导留给我们,而天主圣神则使我们了解这些教导。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