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家庭生活与爱有助于伦理神学解释信仰 >> 正文

教宗:家庭生活与爱有助于伦理神学解释信仰

发表时间:22-05-1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80

教宗接见伦理神学国际会议的与会者,提醒神学家们在伦理神学的研究中,正视当今家庭生活所面临的严峻挑战。他敦促神学家们在各神学学科的研究与实践中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并探索婚姻和家庭生活道路中的灵性精神。

——教宗方济各5月13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伦理神学国际会议”的与会者。在讲话中,教宗提醒神学家们思考家庭如何为伦理神学研究开辟新的反思途径,敦促他们“汲取从家庭中涌现出来的灵性精神”。在爱的喜乐家庭年之际,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和宗座若望保禄二世神学研究所于5月11日至14日在罗马共同举办伦理神学国际会议。

教宗指出,“家庭犹如一个小教会”(参阅:《教会》教义宪章,第11号)。在基督徒家庭中,祈祷和爱与日常生活的具体现实交织在一起,为家庭中每个成员的成长作出贡献。

教宗说:“家庭生活今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一个大幅且快速变化的时代,许多家庭缺乏工作、适当的住房环境或安身立命之地,因而饱受痛苦。”年轻人在结婚生子、建立自己的家庭方面面临著巨大的困难。伦理神学家必须接受家庭所面临的挑战,并在与家庭交谈时运用简浅易懂的语言,帮助家庭克服逆境,促进“新的创造力”。

因此,家庭在“教会的传教变化”和她的“牧灵皈依”中发挥著核心的作用。教宗提醒,各神学学科应共同努力,更好地挖掘探索婚姻和家庭生活道路中的灵性精神。他敦促在场的神学家们思考这个问题:“如今,基督徒家庭是如何在夫妻、亲子和兄弟亲情之爱的喜乐和挣扎中见证耶稣福音的好消息的?”

教宗解释道,家庭充满了巨大的灵性财富,因此,她为伦理神学提供了重要的反思点。教宗表示,神学与牧灵关怀应该相辅相成,同时要清楚表明家庭是天主显示祂的恩赐并召唤我们每个人成长的地方。

基督徒的伦理道德与道德主义相去甚远,基督徒的伦理道德是聚焦于天主圣神的恩宠,这恩宠激发起人们仁爱的行动。教宗总结道,神学家们蒙召去探索恩宠与自由、圣德与法律,以及语言的多样性和爱的独特性之间的关联。

最后,教宗期许道:“家庭的具体经验是美好生活的特殊学校。……愿家庭所见证的爱的喜乐,能成为慈悲天主的喜悦和接受这慈悲恩典之人的喜悦的实际象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