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帕罗林枢机:欧洲方案仍然是和平的计划 >> 正文

帕罗林枢机:欧洲方案仍然是和平的计划

发表时间:22-05-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426

在5月9日欧洲日的机会上,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在罗马圣索非亚大殿主持纪念弥撒。他期许在场人士继承并发扬“欧盟之父”舒曼的精神,继续推动欧洲和平;并吁请人们为乌克兰祈祷,愿上主启发执政者的心灵,努力恢复和平及和谐。

——尽管乌克兰的持续冲突令人恐惧,一个欧洲的“和平计划”仍然向前推进,这个计划始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废墟,受启发于当年法国外长舒曼的灵感和渴望。为庆祝欧洲日,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5月9日下午在罗马圣索非亚大殿主持弥撒,他希望“和平计划”能成为欧洲大陆未来的共同愿景。许多国家驻圣座的大使参与了弥撒。

面对在场许多大使,帕罗林枢机说:“让我们祈求天主赐予乌克兰和平的礼物,为战争的受害者,特别是流亡者、儿童和失去一切的人以及孤独的人恩赐物质和精神上的安慰。愿上主启发执政者的心灵,使他们努力恢复和平与和谐。”

国务卿在讲道中反思当天礼仪中的读经,其内容“充满宝贵的教导,帮助我们深入进入上主的逾越奥迹”。随后,枢机详述了基督战胜死亡的意义,祂是重新赋予人生命的善牧。枢机说:在逾越奥迹中,主耶稣为我们打开了永生之门。死亡不再有力量,它被降生成人的救主打败;耶稣为我们开辟了通往永生的道路。祂是道路,是进入真正生命的大门。

面对战争造成的悲剧,帕罗林枢机回忆起1950年5月9日可敬者罗伯特·舒曼发表的《舒曼宣言》。枢机表示,当时法国外长舒曼深信避免新冲突危险的唯一方法既不是威慑,也不是“建立像新冷战那样的武装和平”;相反,他直觉到只有“守望相助和资源共享”才能带来“真正的和解”。

《舒曼宣言》的基础在于政治家的“所有政治和社会的承诺” “与日常生活中培养的基督徒信德交织在一起”。帕罗林枢机说:“舒曼坚信基督真的复活了。”这不是一个抽象的思想,而是在世界中活生生的临在。正是由于这纯全的信德,当时的舒曼部长致力于“为一个团结及和解的欧洲而努力”。在他的旅程中,他遇到了与他有“相同信仰、相同生命观、相同的政治承诺及为共同福祉有相同激情”的康拉德·阿登纳(Konrad Adenauer)和阿尔奇德·德加斯佩里(Alcide De Gasperi)。

帕罗林解释道,他们都“明白死亡不会被另一个死亡所打败,而唯有生命能战胜死亡”;他们也明白,面对挑战的唯一方法是“彼此倾听对方的意见,诚实又简单地阐述自己的道理,同时愿意理解他人的情由”。这就是为什么他们被称为“欧盟之父”的缘由,因为“他们为一个新架构奠定了基础”,他们留下的遗产是“聆听和接纳”。

最后,圣座国务卿枢机总结道,在我们这个时代震耳欲聋的隆隆砲火声中,保持他们的这种精神实为宝贵。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