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方济各:祖父母和年长者是温柔革命的工匠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祖父母和年长者是温柔革命的工匠

发表时间:22-05-11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91

教宗方济各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的要理讲授中引用了圣经中勇气可嘉的妇人友弟德的榜样,来阐述年长者能为家庭和社会做的贡献:代际之间的关系需要调整,好使老年人和年轻人的交流结出更多果实。

——教宗方济各5月11日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以圣经人物友弟德为核心展开以老年为主题的第九次要理讲授。友弟德保卫了以色列,然后回到自己的城市安度余生,她的智慧名闻遐迩。教宗指出,当代的年长者也能从友弟德的榜样中获益良多:圣德芳表不仅存在于「聚光灯下的伟大事件」,它往往也能在「对困境家庭倾注的爱和支持受威胁团体的执著中找到」。

友弟德是个百岁人瑞。教宗指出,「长寿现在并不罕见」,今天的人「退休后还有大把的年岁要活」。很多人把退休当作辛勤努力工作后理所应当、热切期盼的休息时光。但是「停止工作也是担忧的原因」,人们因此思索要如何填满空闲时间。

有些年长者可以含饴弄孙。教宗表明,「今天祖父母在家庭里的角色很重要,能协助养育孙子孙女」,即使现在「孩子生得越来越少」,而且有时候祖父母住得远,不方便往返接送。另一种情况是父母亲不愿意把教育儿女的任务托付给祖父母,只让祖父母参与基本的照顾。为此,教宗指出,「连在教养和亲戚关系领域也出现新的需求,要求我们调整代际之间的传统盟约」。

然而,不同世代相处的时间其实越来越长。教宗省思道,在现代社会的新处境中,我们大家是否一起尝试让代际关系变得更有人情味、更融洽、更公平?「对于祖父母来说,他们圣召的一大重点在于扶持儿女教养幼童。孩童学习温柔的力量和尊重脆弱:这些无可取代的课题通过祖父母很容易传授和领会。祖父母则学习到温柔和脆弱不光是日渐衰弱的征兆:对青年而言,这些更是增进未来的人情味的过程。」

回到友弟德的榜样:她年纪轻轻就守寡、膝下无子,但她晚年活出了「圆满又安详的时节,意识到要善尽上主托付于她的使命」。这位妇人为家庭和团体留下了「智慧、温柔和奉献的美好遗产」:这些遗产包括物质和非物质层面。

教宗表示,「我们一提到遗产,常会想到物质财富,很少想到老年人的善行、或是播下的善的种子。善是我们所能留下的最好的遗产」。友弟德恰恰是在晚年解放了自己的奴婢(参阅:友十六23),对周遭的人流露出关怀和人性的眼神。

「年老时,视力会有所减退,但是内在的眼神看得更透彻,那是用心灵来看的。人变得能够看到过去不曾留意的事物。老年人懂得洞悉、善于观察。因此,上主不单单赋予年轻力壮的人才华:祂依照每个人的情况,施予每个人才华,老年人也不例外。我们团体的生活必须懂得善用许多年长者的才华和特恩。尽管在户籍登记处看来,老年人已经退休,但他们蕴含著有待发挥的珍宝。」

为此,教宗叮嘱年长者发挥创意、慷慨奉献:替人解惑、指点迷津、建设团体、照料万物、侧耳倾听。年长者最好要「支持那些难以求学的弱势者,或是遭到遗弃的孤独人士」。

在要理讲授的结尾,教宗再次提起友弟德的芳表。教宗指出,友弟德晚年并未对自己的寂寞感到不满,而是「热情地以奉献来填满天主赐给她的时间」。教宗建议众人阅读《友弟德传》,认识这位「勇气可嘉的妇女」。教宗最后祝愿所有做祖母的人「勇敢、睿智」,愿她们「留给我们的不是金钱的遗产,而是撒播在儿孙身上的智慧的遗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