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我们要找时间聆听天主、发现天主深爱自己 >> 正文

教宗天皇后喜乐经:我们要找时间聆听天主、发现天主深爱自己

发表时间:22-05-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40

教宗方济各在天皇后喜乐经祈祷活动中吁请众人为天主圣言腾出时间,发现天主深爱自己,并能在近人身上爱祂。教宗表示,今天我们被许多话语所淹没,说话和做事总是必须匆匆忙忙的,然而我们必须找时间聆听上主。

——教宗方济各5月8日主日在诵念《天皇后喜乐经》前讲解了当天福音中善牧与羊群的图像(参阅:若十27-30),以三个动词概述我们与上主的关系,即:聆听、认识和跟随。教宗首先指出,上主始终主动发言,羊群听祂的声音;然而,唯有当我们愿意敞开心扉、顺从上主、腾出时间来对话时,共融才会产生。

教宗表示,「今天我们被许多话语淹没,说话和做事总是必须匆匆忙忙的。更有甚者,多少次,两人正在说话时,其中一人不等对方表达完想法就插嘴回应,就算让对方说话也没专心聆听。这是我们时代的祸患」。「我们害怕沉默」。

在家庭、学校、职场,甚至在教会里,彼此聆听是多么费劲!但是聆听上主是首要之务。教宗勉励众人自问:我们是不是聆听的天主儿女,是否为天主圣言腾出时间,是否关怀弟兄姊妹。「彼此聆听的人也听上主的声音,反之亦然。他会体验到一件很美的事,即上主亲自聆听:我们祈祷时,祂聆听我们;我们信赖祂时,祂聆听我们;我们呼求祂时,祂聆听我们」。

在聆听耶稣时,我们会发现祂认识我们、深爱著我们:祂在磨难、辛劳和危机中以特殊的方式爱著我们。教宗阐明,上主与我们共度难关,在困境中扶持我们。那么,我们该问自己:我是否让上主来认识我?我是否在生命中为祂保留一席之地?我是否将我经历的一切带到祂的台前?我究竟是把祂当作一个遥不可及、与我的生活无关的天主,或者我认识天主,深知祂是个认识我、爱著我的善牧?

因著这层认识,我们能踏上跟随祂的服务道路。羊群聆听,发现善牧认识自己,然后跟随并效法善牧。教宗最后指出跟随基督的人当有的作为:「前往祂所前往的地方,与祂走在同一条路上,往同样的方向前行,前去寻找迷失的人,关心远离的人,牵挂处境困苦的人,懂得与哭泣的人一同落泪。」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