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你们去宣讲福音:天主之仆的教会 >> 正文

你们去宣讲福音:天主之仆的教会

发表时间:22-05-0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366

枢机咨议会负责《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协调工作的罗德里格斯枢机,近日介绍了他的新作《你们去宣讲福音:新时代的新圣座》。他讲述了编撰新宪章的工作、其中的新意和遇到的阻力。

——圣座的改革是一次行走、一个进程、一种精神和一项深入反思,于3月19日颁布并将于6月5日生效的《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只是随著教宗方济各的牧职开启改革的一部分。5月5日,枢机咨议会负责新宪章协调工作的罗德里格斯(Óscar Andrés Rodríguez Maradiaga)枢机在他的新书介绍会上表达了上述思想。

这本新书名为《你们去宣讲福音:新时代的新圣座》,内容概述了编撰这部新宪章的9年历程、其中的新意和在起草中遇到的阻力。罗德里格斯枢机表示,枢机咨议会的这项工作是为回应在2013年选举教宗会议投票前,全体大会的嘱托,枢机们当时强调圣座全新的改革是紧迫和必要的。

枢机回顾了编撰新宪章的过程,他说这一切都始于2013年3月16日,贝尔格里奥(Jorge Mario Bergoglio)当选教宗的3天后。这位洪都拉斯的枢机突然接到新教宗打来的电话,邀请他去圣玛尔大之家用午餐。在那次机会上,教宗方济各要求他负责协调那个辅佐治理教会的枢机小组的工作。

枢机表示,新宪章起草了12次,每次都经由教宗“逐字逐句”的推敲,最后一次是于2020年6月8日通过的。这项工作并非没有“阻力和障碍”,但这也是一次“同道偕行的宝贵经验”。改革虽然遇到阻力,有反对和不同的意见,但这正是同道偕行的旅程,“听取众人的意见、寻求解决之道、讨论和交流看法”。

谈到新宪章的标题,罗德里格斯枢机告诉在场的记者,这标题恰好反映了必须进行改革的新精神,因为教会存在的理由正是传福音。宣讲福音要求有传教的行动,这促使教会走出去。枢机列举了新宪章蕴含的新意,即呈现福音传播部的重要性,这个部会由教宗亲自领导,他是首位福传者。

此外,该当让服务成为激励在圣座工作的准则;圣座需要具有同道偕行的特色,应成为聆听各主教团的机构。改革也削弱了教会职务与权力结合的现象,以致枢机只是教宗的合作者和教宗的选举人。在圣座担任的职务为期5年,避免在管理位置上形成权力中心的弊端。

罗德里格斯枢机回答记者的提问,解释说,枢机咨议会不属于圣座,而是个独立机构,是教宗为辅佐他治理教会而建立的,由5大洲的枢机们组成,为使世界上的整个教会都能参加这项工作。枢机认为,这个咨议会该当继续它的工作,但这要看每位教宗的意愿,而且在使用资讯工具的传播方面该当改善。

关于本笃十六世的引退,罗德里格斯枢机表示,这个问题只是在枢机咨议会上提到,至于教会法典关于一位教宗放弃其牧职的情况,应更广泛地予以规范,法典的相关条文也需要进行大幅度的修改。

新宪章中提到,平信徒应更多地参与管理教会的工作。罗德里格斯枢机对此说明,“以前认为,圣座是圣职人员的庇护所,那里只有圣职人员,是清一色的男性。如今女性在圣座工作的人数增加了,以后将会看到不仅有奉献生活者或领受铎品的人,也有领了圣洗圣事的男女平信徒的加入及提供服务。其实,已经有平信徒在圣座服务”。

最后,罗德里格斯枢机谈到教宗方济各有12个不可放弃的原则,其中之一是牧灵皈依。枢机强调:“牧灵皈依极其重要,因为多年从事这项工作容易让人陷入墨守成规的诱惑。我们不能这样继续下去,该当聆听圣神的声音并付诸实行。我认为这很重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