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天主的慈悲让我们向他人的苦难敞开大门 >> 正文

教宗:天主的慈悲让我们向他人的苦难敞开大门

发表时间:22-04-2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72

普世教会于4月24日庆祝神圣慈悲主日,教宗方济各当天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的弥撒中讲道,将焦点落在耶稣复活后向门徒们说的一句话‘愿你们平安’。教宗强调所有信友都是天主慈悲的领受者,更是天主慈悲的分施者。

——普世教会于4月24日复活期第二主日庆祝天主的慈悲,教宗方济各当天上午10点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参与了由圣座促进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主持的弥撒。教宗在弥撒中讲道,其内容聚焦于耶稣复活后三次对门徒们说的“愿你们平安”这句话。教宗说,基督徒在天主慈悲的话语中看到首先是“给予喜乐,然后赐予宽恕,最后在所有的困苦中施予慰藉”。

教宗指出,耶稣在复活的晚上(参阅若二十)向门徒们讲话时,他们充满了喜悦之情。教宗解释道,耶稣死后第三天,门徒们因恐惧而聚集在一起,他们抛弃了受苦受难的老师之后,“被一种失败感所困扰”。因此,在看到耶稣的面容时他们应该感到羞愧。可是,耶稣祝福的平安让他们的注意力从“他们自己身上转移到了耶稣身上”。

“基督没有责备他们的所作所为,而是向他们展示了祂固有的慈悲。这慈悲让他们恢复活力,以平安充满他们的心,使他们成为新人,因宽恕得到净化。”教宗补充道,耶稣带来的喜乐消除了我们自己的挫败感,帮助我们接受天主的慈悲和被宽恕的喜乐。

接著,教宗反思耶稣第二次说的“愿你们平安”。在这个平安的祝福之后,耶稣还补充道:“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同样派遣你们。”教宗解释,在获得天主的宽恕后,门徒们成了“修和的使者”,去向他人分施“他们自己所领受的慈悲”。

“今天以及每一天,在教会中必须以同样的方式接受宽恕,听告解神父不应自认为是某些权力的拥有者,而是慈悲的管道;他首先应是慈悲的领受者,通过他的谦卑善良把宽恕施予他人。”教宗说,耶稣使整个教会成为“一个施予慈悲的团体,是全人类和解的标志和工具”,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在生活的任何情况中将天主的慈悲传播给我们周围的人。

耶稣最后一次的平安问候是在多默宗徒表示不相信耶稣复活的情节后发生的。耶稣没有责备多默,而是帮助他,让他的手指触摸祂的身体。教宗说:“耶稣没有严苛对待多默,这位门徒被祂的仁慈深深地打动。他从一个不信者变成一个相信的人,并作出了最简单而最美好的信仰宣誓:‘我主!我的天主!’”为此,教宗解释道,每个信友都可以把自己与多默的故事和他的不信联系起来,耶稣也会带著“祂的圣伤”来安慰我们。

教宗表示,我们对天主的慈悲体验有助于我们看到弟兄姐妹身上的伤痛。“我们想我们正在经历著难以忍受的痛苦,处于困难中,但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周围的人正在默默地承受著更糟糕的痛苦;如果我们关心邻人的伤痛,并为他们涂抹仁慈的香膏,我们就会发现,在我们疲惫不堪时内心重生的希望能够给予我们安慰。”

最后,教宗敦促所有基督徒伸出援助之手并聆听我们周围那些正在受苦者的声音。教宗说:“在那些被生活的考验压得喘不过气来的人的眼里,耶稣仁慈地看著我们,再次对我们说:愿你们平安!。”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