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在马耳他主持弥撒:跟随耶稣,开始崭新的生活 >> 正文

教宗在马耳他主持弥撒:跟随耶稣,开始崭新的生活

发表时间:22-04-0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71

教宗方济各在马耳他进行国际牧灵访问的第二天,在弗洛里亚纳主持弥撒圣祭。教宗在讲道中鼓励信友始终信赖天主的慈悲怜悯,效法基督的榜样,不再继续指责他人,回归到福音的课堂,喜乐地接受福音,成为不知疲倦的修和的见证人。

——跟随耶稣,新的和不同的生活总是可能的。”这是教宗方济各4月3日主日在马耳他进行国际牧灵访问的第二天,在弗洛里亚纳(Floriana)主持弥撒圣祭的讲道中所强调的。大约有2万名信友和各基督信仰教会团体,以及其它宗教的代表参与了教宗主持的弥撒圣祭。教宗在讲道中讲解了当天主日福音关于罪妇人的内容(参阅:若八1-11)。

教宗说,控告那妇女的人无视他们自己的过错,反而非常操心他人的过错。他们表现的正义和虔诚,他们想要“在他们好名声和虔诚的虚伪的面具内”谴责和试探耶稣。于是,教宗提醒信友们时时要注意如何对待他人,“或者是像耶稣今天所展示的那样,以慈悲怜悯注视著我们;或是如同那控告者一样,带著审判甚至蔑视的眼光”。为了了解我们是否是导师耶稣的真正门徒,我们需要思考我们是如何审视自己的。控告那妇女的人,他们自认为没有什么可学的。他们的“外表无可挑剔”,但“他们缺乏内心的诚实”。

接著,教宗解释,对耶稣来说,真正重要的是对祂的开放和顺从,认识到自己需要救赎。教宗鼓励道:“我们无论是在祈祷时,还是在参与美好的宗教礼仪时,要扪心自问是否真的与上主和谐相处。我们可以直接地问祂。”“耶稣,我现在和祢在一起,祢想要我为祢做什么?祢想让我在我的心里、在我的生活中改变什么?祢要我如何待人?”

教宗表示,这样的祈祷为我们有好处,“因为导师(耶稣)不要人的外表;祂寻求人内心的真诚”。教宗说:“一旦我们真诚地向祂敞开心扉,祂就能神奇地在我们身上工作。”在人看来那个罪妇好像处于没有希望的境况中,但耶稣在她面前开辟了一个新的、一个意想不到的视野。耶稣没有谴责她,而是使她重获希望。“天主总是给人留下再次选择的空间,祂总能找到通往解放和救赎的途径。”

教宗强调说:“天主总是宽恕,但我们却是倦于请求宽恕的人。”教宗补充道,宽恕改变了那个妇女的生活。上主也希望我们这些被祂宽恕的人,成为不知疲倦的、修和的见证人。“今天,那个在悲惨的境遇中得到怜悯并因耶稣的宽恕而被治愈的妇女邀请我们,作为教会,回归到福音的课堂,向希望的天主学习,祂不停地带给我们惊喜。”

最后,教宗总结道:“如果我们效法基督,我们就不会只聚焦于谴责罪过,而是带著爱出发去寻找罪人;我们就不会再继续指责,而是开始倾听;我们就不会抛弃被轻视的人,而是把那被认为是最卑微的人视为首位。”“弟兄姐妹们,这就是耶稣今天以身作则给予我们的教导。愿祂带给我们惊喜,愿我们喜乐地接纳祂带来的福音。”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