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邪恶不是来自天主,是来自人的罪恶 >> 正文

教宗三钟经:邪恶不是来自天主,是来自人的罪恶

发表时间:22-03-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93

教宗在3月20日主日带领信众诵念三钟经。在当天的福音中,耶稣解释不幸和灾难不应归于天主的惩罚。真正的解决之道是悔改。

——教宗方济各3月20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提出一个问题。他说,在这些由悲惨消息伴随的日子,在我们面对邪恶深感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要问,“这或许是天主的惩罚?上主为什么不介入呢?”对此,教宗以当天福音中耶稣的教导来和大家谈论。

当天福音记述有人把有关加里肋亚人的事,即彼拉多把他们的血,与他们的祭品掺和在一起的事报告给耶稣(参阅:路十三1-9)。于此,教宗告诫大家,要保持警醒。他说,“当邪恶压制我们时我们会陷入失去头脑清醒的危险,在我们对所发生的事无法解释时,为了找到一个简单的答案,最终我们会归咎于天主”,把“我们在世上的不幸和灾难”归于天主的惩罚。事实上,天主始终让我们自由作主,“祂绝不会以强迫的方式来干预,而只是把祂自己推荐给我们”。天主“从不使用暴力,相反地,祂为我们受苦并与我们同在!”教宗强调,“邪恶绝不会源自天主”,因为“祂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对待我们,而是按祂的仁慈对待我们”。

接著,教宗指出,“耶稣说,我们必须注视自己的内心:是罪恶导致死亡;是我们的自私撕裂人际关系;是我们的错误选择和暴力激起邪恶。在这一点上,上主给予真正的解决之道,那就是悔改。上主说,‘如果你们不悔改,你们都要同样丧亡’。这是一个迫切的邀请,尤其是在这四旬期”。教宗说,“让我们悔改不再作恶,弃绝引诱我们的罪恶,向福音的逻辑开放:因为在爱和兄弟情谊统治的地方,邪恶就不再有力量!”

教宗表示,“天主知道悔改并非易事”,很多时候“我们会再次陷入同样的错误和罪过中,我们会灰心”。教宗说,耶稣“用一个描述天主对我们有耐心的比喻来鼓励我们”。这个比喻是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的比喻,主人没有把这棵树砍掉,而是给了它更多的时间、给了它另一次机会。教宗接著表示,天主的美好名字将是“给另一个机会的天主”,因为“祂总是给予另一个机会”。

教宗说,“这就是天主的仁慈。这是上主对我们所做的:祂没有把我们从祂的爱中除去,而是以温柔的方式不知疲倦地再次给予我们信心”。教宗最后说,“弟兄姐妹们,天主相信我们!天主信任我们,并以耐心陪伴我们。祂总是寄希望于我们。天主是父亲,祂以父亲的眼光注视你”。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