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以天主圣言应对诱惑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以天主圣言应对诱惑

发表时间:22-03-08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812

教宗在三钟经祈祷中告诫信众要警醒抗拒诱惑,诱惑“伴随著我们的人生旅程”。教宗邀请基督徒注视耶稣,祂用天主圣言来对抗魔鬼。


——教宗方济各3月6日四旬期第一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耶稣在旷野40天及其受魔鬼的诱惑(路四1-13)。教宗解释,旷野“象征与邪恶的诱惑抗争,学会选择真正的自由”。正是通过这场“精神博斗”,耶稣果断地表明默西亚会是怎样的。

教宗特别提到上主在荒野中抗拒诱惑,他描述说,魔鬼如何以诱人的建议试探耶稣。就好像在说:“你若是天主子,就好好利用这一点!”……就是说,“想想你会得到什么”。教宗解释,这是一个使“人的心灵被奴役”的建议”。

接著,教宗表示,“耶稣抗拒邪恶获得胜利”,祂以天主圣言应对诱惑,这是说,我们“不要利用他人,不要为了自己利用天主、他人和事物,以及不要利用自己的地位获得特权”。

教宗向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表示,“幸福和自由不在拥有中,而是在分享中;不在利用他人中,而是在爱他们之中;不在对权力的痴迷中,而是在服务的喜悦中”。教宗也告诫信友们要警惕诱惑,诱惑“伴随著我们的人生旅程”。

教宗指出,需要警惕,不要害怕。“要警惕,因为诱惑常常以一种表面看来是善的方式显示出来。事实上,魔鬼是狡猾的,牠总是使用欺骗”,也知道“用神圣的、表面看来是宗教性的动机来伪装自己”。教宗还强调,“耶稣从未与魔鬼对话”,并敦促信友们也不要与魔鬼对话。如果我们屈服于魔鬼的奉承,“最终我们会为我们的谎言辩解,将其伪装成善意”。教宗指出,我们看到有“与邪恶妥协”的情形。他请大家“不要与诱惑对话”。

最后,教宗邀请信众注视耶稣,“祂没有寻求妥协,没有与邪恶达成协议。祂用比魔鬼更强大的天主圣言来对抗魔鬼,因此,祂战胜了诱惑”。教宗说,“愿这四旬期,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荒野的时期”。“让我们为静默和祈祷腾出一点时间:这将对我们大有裨益”。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