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基督的王权是真理、服务和生命 >> 正文

教宗三钟经:基督的王权是真理、服务和生命

发表时间:21-11-2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28

教宗方济各在基督君王节当天的三钟经祈祷活动中反思基督王权的意义,指出耶稣来到世界上不是为了统治,而是为服务他人。基督徒也蒙召去服务他人,去寻求耶稣无限爱的真理,这爱的真理把我们从罪恶中解救出来。


——教宗方济各11月21日,基督普世君王节,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两位来自罗马教区参加世界青年日庆祝活动的青年人站在教宗的身旁,参与这项礼仪。

教宗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了当天基督君王节福音的内容(参阅:若十八33b-37)。教宗指出,耶稣来到这个世界,不是为了统治,“而是为了服务”。祂的王权就是服务,以至于被钉在十字架上。祂的王权“真正超越人类的标准”,而人类的标准认为君王要表现出超越他人的自豪、名望、荣耀和权威。

教宗接著表示,当众人高呼反对祂的时候,基督说祂是君王,但当众人在祂面前欢呼鼓掌时,祂却与这欢呼保持距离。教宗解释道,这显示出耶稣“完全自由地”摆脱了尘世间对名望和荣耀的欲望。教宗强调,所有的基督徒都需要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效法这种为他人服务的使命,而不是贪求认可、敬重和掌声。

教宗指出,在耶稣躲避尘世尊大的同时,祂“使那些跟随祂的人的心变得自由和自主”,耶稣把我们从罪恶的奴役中解救出来。教宗补充道,“祂的国度是自由解放的”,在这国度祂的每个门徒都被视为一个朋友而非一个臣民。教宗强调,“我们藉著跟随基督而获得尊严,祂愿意我们所有人获得自由”。

教宗解释说,耶稣的自由来自于真理,耶稣在我们内建立的真理,使我们摆脱内在的虚伪而获得自由。教宗说,当耶稣在我们内心作主时,我们就从虚伪和欺诈的两面性中解脱出来,因为“耶稣与我们同在,我们成为真实的”。同时,我们必须始终处理我们的限度与软弱,但是,当我们生活在耶稣当家作主的情形中时,我们就能够避免腐败或口是心非。

最后,教宗祈求圣母的转祷,祈愿她帮助我们日日寻求“普世之君王耶稣的真理”,祂将我们从这尘世罪恶的奴役中解救出来,并引导我们在生活中遵循祂的戒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