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勉励梵蒂冈警卫队:在生活的奋战中倚靠天使的护佑 >> 正文

教宗勉励梵蒂冈警卫队:在生活的奋战中倚靠天使的护佑

发表时间:21-10-0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095

我们不停祈求总领天使圣弥额尔、梵蒂冈城国警卫队的主保,并祈求天主安排在我们身边的众天使,好能克服魔鬼所制造的分裂和分歧,看见天主最终胜过邪恶。教宗方济各10月2日在梵蒂冈花园为梵蒂冈警卫队主持弥撒时,如此鼓励并邀请这些负责城国安全的警卫们。

——基督徒的生活并不容易,总是会遇到困难,出现分裂和嫉妒,从而失去和谐与和平。始作俑者是魔鬼。天主为了保护我们,安排了天使随时在我们身边予以陪伴,第一位就是总领天使圣弥额尔,他「最终打败魔鬼」,并教导我们对抗邪恶。为此,我们决不可忘记祈求众天使和圣弥额尔,直到天主最终胜过邪恶。教宗方济各10月2日在梵蒂冈花园为梵蒂冈警卫队主持弥撒时在讲道中如此表示,并且讲述了执法人员的主保、总领天使圣弥额尔的形象与力量。

教宗在讲道中指出,我们的日常生活少不了搏斗,为的是在家庭和职场等环境里战胜不和。失和的根源在于魔鬼「出于嫉妒,成天与人作对。摧毁我们和谐的正是魔鬼」。牠的任务是「毁掉天主为我们创造的美好。因此,耶稣来,献出祂的生命,以解决这个问题,并在十字架上战胜魔鬼」。

「我们则要在日常生活中认真反省我们多常感到不安、遇见问题,多常失去平衡、平安与和谐。人们多常『怒吼』,彼此吼叫,和气尽失。人们互不聆听,不再平静。谁制造了这些问题?是魔鬼。战争是魔鬼的成果,我不怕这么说。或许有人会说:『可是神父,这太老套了!』不,这是事实。事实无关乎流行或过时,事实就是事实。情况向来如此,人性的敌人即在于魔鬼。为什么呢?因为嫉妒。《圣经》记载,嫉妒藉著魔鬼进入了世界,摧毁我们,使我们离心离德。」

在日常的奋战中我们绝不孤单,因为正如圣经所表明的,上主「赐给我们天使来陪伴我们」,保护我们不陷入魔鬼的伎俩。魔鬼打算用这些伎俩来摧毁一切,「如同牠想要摧毁耶稣那样」。教宗表示,耶稣拯救了我们。众天使的领军者、总领天使圣弥额尔「打赢了与魔鬼对决的最后一仗」,使魔鬼从此「一蹶不振」。

「因此我们赞美众天使,因此我们赞美圣弥额尔。我们赞美众天使,因为他们是我们旅途的友伴;我们赞美圣弥额尔,因为他是战斗者,而且他教导你、教导我对抗邪恶、对抗敌人,对抗那老是挑起嫉妒、制造分裂、害我们大家跌倒的一切」。

在梵蒂冈警卫队主保圣弥额尔的庆典上,教宗首先感谢天主没让我们「在犯罪后」孤立无援。接著,教宗向这些守护者们献上祈祷,说:「求主赐给我们大家恩宠,使我们明白生命是奋战:若不搏斗,就没有生命。死人不会奋斗,活人总是在奋斗。求主赐给我们恩宠,不要让我们孤军奋战,却总是有某一位在陪伴我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