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探访斯洛伐克科希策的罗姆人团体 >> 正文

教宗探访斯洛伐克科希策的罗姆人团体

发表时间:21-09-1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87

教宗9月14日下午探访了斯洛伐克科希策的罗姆人团体。他说,“罗姆人是无情判断的对象。判断和偏见只会增加距离,唯一道路是融入社会”。教宗称赞慈幼会士服务罗姆人的工作,他们自2008年起开始在这一社区服务。


——教宗方济各9月14日下午4点探访了斯洛伐克科西策卢尼科9号社区,那是罗姆人团体30多年来群居的偏远郊区。人们以吉普赛音乐、掌声和写著“欢迎方济各来到我们中间”的标语迎接了教宗。这一社区基础设施问题相对严重,住宅中没有煤气和自来水。每天只提供数小时的煤气和水给居民使用,而且没有真正的取暖系统。

教宗在讲话前先听取了为罗姆人服务的慈幼会士伯多禄(Peter Basenyei)神父和两对罗姆人夫妇的见证。他在讲话中特别提到“判断和偏见”,说,“判断和偏见只会增加距离。敌对和强硬的言语无济于事。把人隔离开来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当关闭增加时迟早会爆发愤怒。和睦共处的道路是融入社会”。

教宗提到扬(Ján)和他的妻子的见证说,“你们在教会中不是处于边缘,你们是在教会的中心。在教会中,任何人都不应该感到格格不入或被搁置一旁”。教宗强调,“教会是家,是你们的家”。

此外,教宗再次提到扬的经历,证明“共同生活可以消除许多已定型的观念,否则这些观念无法克服”。教宗说,“摆脱偏见并非易事,即使在基督徒中也是如此。重视他人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常常在他们身上看到障碍或(把他们看成)对手,并且在不认识他们的面目和故事的情况下便作出判断”。教宗提醒说,耶稣教导我们“不要判断人”。

教宗表示,很多次,罗姆人是“偏见和无情判断的对象,是已定型歧视观念的对象,以及诽谤性言语和举动的对象”。这一来,大家都变得更加贫乏,在人性上更加贫乏。要“恢复尊严”,需要“从偏见走向对话、从封闭走向融入社会”。

事实上,融入社会是个有“组织、渐进而重要的过程,需要从相互了解认识开始,耐心前行并展望未来”。未来属于孩子们,“他们应与其他孩童一起成长,没有阻碍和排斥。他们应当有一个完整而自由的生活”。

教宗称赞慈幼会团体展开的帮助罗姆人融入社会的工作。该团体自2008年起在罗姆人社区服务。此外,教宗也鼓励大家继续帮助“处于边缘的人”,不仅是罗姆人,还有移民和服刑人。最后,教宗敦促众人不要害怕走出去,去与被边缘化的人相遇。你们会发现,走出去是与耶稣相遇。祂在脆弱而非舒适的地方等你们、在服务而非拥有权力的地方等你们。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