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大公宗主教和圣公会首席主教:各信仰者要聆听大地的呼声 >> 正文

教宗、大公宗主教和圣公会首席主教:各信仰者要聆听大地的呼声

发表时间:21-09-09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86

教宗方济各、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和韦尔比总主教在一份联合声明里邀请众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准则来审视资源的管理,不再依据自私自利的利润最大化来行事。众人应当顾及后代子孙和世上最贫困者,并为联合国第26次气候变化大会和全球生态转型的领导人祈祷。


——教宗方济各、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和圣公会坎特伯里总主教韦尔比首次为地球的将来同声疾呼。这三位宗教领导人第一次共同告诫世人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迫切性、它对贫困的影响,以及全球合作的重要性。同时,他们也敦促人人善尽本分,为地球的未来「选择生命」。

这份联合声明开门见山谈论了人人紧密相连的观念,并指出疫情促使我们复习这门功课。「除非我们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否则没有人是安全的。我们的行动的确会互相影响,而且我们今天的作为会对明天造成影响。」因此,《申命纪》有条命令说:「你要选择生命,为叫你和你的后裔得以生存。」(卅19)这三位宗教领导人引用了经上的这句话,并勉励人们把世界的灾难看作转机:「我们不能浪费这个时机。我们必须决定我们想要留给后代子孙什么样的世界。我们必须选择不同的生活;我们必须选择生命。」

三位宗教领导人在声明中邀请人们高瞻远瞩,不要满足于短视近利、看似成本低廉的解决方案。其实,这种解决方法表面上立竿见影,实则是在沙地上建造房屋,而我们该走的路线应当如同在磐石上建筑结实又持久的房屋那样(参阅:玛七24-27)。「管家的观念,也就是个人或集体对天赐恩典负起责任的观念,乃是社会、经济和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出发点」。然而,我们曾经「追求利润最大化,把后果推给后代来承担」。科技为进步带来了新的机遇,而人们却把它用在「毫无节制地积累财富」,不顾其他人或地球的限度。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固然强大,但是她也很脆弱。事到如今,我们手握「忏悔的机会、决心回头的机会」,应当走上一条慷慨且公平的道路。

此外,气候变化不仅是未来的挑战,更是立即攸关生存的迫切问题。举例来说:火灾频发、暴风雨连连、海平面上升,这一切不只在落后国家、也在发达国家制造动荡。这份声明为不公不义的情况发声:生物多样性流失、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这些是我们的行为所导致的不可避免的后果,因为我们贪婪地消耗了地球太多的资源,超乎大地所能承受的范围。然而,我们也面对一种「深层的不公义:为这些糟蹋行径承担起灾难性后果的那些人,往往是世界上最贫困的人,他们对于灾难祸根的责任最小」。为此,这三位基督宗教的领导人引用《圣经》,吁请众人恢复与造物主天主的盟约,做祂的助手(参阅:创二4-7)。

接著,教宗方济各、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和韦尔比总主教明确要求各教会团体「在照料受造界方面更加紧密合作」。「作为团体、教会、城市和国家的一分子,我们必须改弦易辙,找出新的奋斗模式来拆除各民族之间树立已久的藩篱,不再为了资源而相互竞争」。这三位宗教领导人表明:今天我们正在付出代价,而明天恐怕会变得更糟糕。

选择生命也意味著自我克制。教宗、宗主教和总主教呼吁人们在联合国第26次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前为世界领导人祈祷;每个人不论信奉何种信仰、抱持哪个世界观,都要努力聆听大地和穷人的呼声,反省自己的行为,致力于做出有意义的牺牲。与此同时,这三位宗教领导人也鼓励每个人与他人合作,承担起责任。至于那些肩负重责大任的人,愿他们在追求利益时,始终以人为核心,并推动一种朝著公正和可持续发展迈进的经济转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