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教宗方济各:疫情过后,需要以新的眼光看待现实 >> 正文

教宗方济各:疫情过后,需要以新的眼光看待现实

发表时间:21-07-20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87

宗座科学院和宗座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维加诺蒙席在其新书《视野:心之门,在记忆与现实之间的新现实主义》中刊载了他对教宗一次采访的全文。教宗邀请人们通过电影艺术重新发现一个纯正的视野的教育,强调在影像中保存记忆的重要性。


——宗座科学院和宗座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维加诺(Dario Edoardo Viganò)蒙席新近出版一本名为《视野:心之门,在记忆与现实之间的新现实主义》(Lo sguardo: porta del cuore. Il neorealismo tra memoria e attualità)的新书,在新书中全文刊载了他对教宗的一次采访内容,该采访谈及电影艺术与新现实主义,强调在影像中保存记忆的重要性。

问:在您的训导中,经常提到电影:有时会听到您提及这部或那部电影。这种与电影的特殊关系从何而来?

答:我的电影文化首先要归功于我的父母,我小的时候经常去家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这是我童年美好回忆的一部分:我的父母教会我享受各种不同形式的艺术。例如,我们弟兄们和母亲一起收听国家广播电台播放的歌剧,在收听前,妈妈给我们讲述歌剧的情节。以后,在看电影时,父母用同样的方法,给我们解释并指导我们。

问:在此背景之下,您与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关系也就诞生了。

答:是的,在我父母想让我们看的电影中,有一些是新现实主义的作品。在我十到十二岁期间,我看了马尼亚尼(Anna Magnani)和法布里齐(Aldo Fabrizi)的所有电影。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罗塞里尼(Roberto Rossellini)的《罗马,不设防的城市》(Roma città aperta)。这些电影非常重要,因为它们让我们深入了解世界大战的悲剧。

问:您经常将新现实主义也定义为一个“人性教理讲授”或一个“人文主义的学校”。这些是非常美好的表达。这些电影的现实性在哪里?

答:新现实主义的电影塑造了我们的心,现在仍然可以,那些电影教会我们用新的眼光看待现实。电影重要的一面是:它的普世价值和现实性,后者是更新我们看世界的目光的重要工具。我们目前生活在深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处境,造成了我们的忧虑、恐惧和沮丧。为此,我们需要一个能够冲破夜晚的黑暗、抬起视线越过高墙来探索远景的眼光。今天,我们的眼睛经常无法在黑暗中凝视耶稣带来的“大皓光”(参阅依九1)。我们这个时代的神秘主义者魏尔(Simone Weil)写道:“慈悲与感激来自天主,当它们通过一个注视而传给他人时,天主就临在于这两道目光的交汇中。”

问:电影以什么方式教育我们观看呢?

答:新现实主义是一种激发良知的目光。在许多电影中,新现实主义的目光一直是孩子们看世界的目光。我记得我的弟兄雅典的东正教希罗尼莫斯(Hieronymos)总主教的一席话:“看到我们在难民营中遇到的那些孩子们的眼睛,就能立刻完全认识到‘人性的破产’(2016 年 4 月 16 日莱斯沃斯岛的讲话)。”被孩子们的目光所注视是我们所有人的经验,它触动我们内心深处,也迫使我们反省自己的良心。

问:新现实主义电影描述一个非常具体的现实,它们如何在我们现今的现实中讲话?

答:新现实主义不是简单地回归到亲历记录的纪录片中的现实中,新现实主义不是从远处观看,而是一种接近现实的观看,它触及现实并与之联系起来。

问:新现实主义视野最重要品质的指示为何?

答:我愿说,它不仅让人看到历史,而且能够看到人的内心,这就是它的人性教理讲授。触动现实的凝视,也是心灵的凝视,是改变现实的凝视。不是让你停留在原地的凝视,而是让你振作起来、邀请你站起来的凝视。新现实主义有这种力量,我们可以从人文主义的新现实主义的学校中学到:激发意识、与现实结合并发芽生长的凝视。一种改变我们目光短浅的教学法,使我们接近天主的眼光。

问:除此之外,电影还有一个巨大的社会价值?

答:电影一直是一个聚合的巨大工具。如今,察看此刻的困难,电影仍然保持著这种聚合的能力,更好说,是建立团体的能力。

问:您如何看电影在历史与记忆发展中的价值?

答:即使对教会来说,历史与记忆的发展也能在电影中找到重要的参考。我们必须成为“影像记忆”的良好守护者,为的是将其传递给我们的子孙后代。我们生活在影像的时代,这种类型的记录已经成为我们的历史,它是对书面记录的永久补充。此外,这些记录具有内在的普遍性,因为它们超越了语言和文化的界限,让所有的人都能直接理解。我们绝不能低估这些记录的重要性。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