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7-03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450

 耶稣被家乡人士拒绝 【福音:谷六1-6】


那时候,
1耶稣从那里起身,来到自己的家乡,门徒也跟了他来。
2到了安息日,他便开始在会堂里教训人:众人听了,就惊讶说:「他这一切是从那里来的呢? 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 怎么藉他的手行出这样的奇能?
3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 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雅各布伯、若瑟、犹达、西满的兄弟吗? 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们这里吗? 」他们便对他起了反感。
4耶稣对他们说:「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本族、和本家外,是没有不受尊敬的。 」
5耶稣在那里不能行什么奇能,祇给少数的几个病人覆手,治好了他们。
6他因他们的无信心而感到诧异,遂周游四周各村施教去了。

【经文脉络】

马尔谷福音在序言(一1-15)之后,以非常大的段落叙述耶稣公开生活的最初阶段(一16-五43),这期间,耶稣都在加里肋亚海一带宣讲福音,实行奇迹、治病、驱魔。 第六章1-6节才首次报道祂回到家乡纳匝肋,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就是耶稣回到家乡后所经历的遭遇。

 回家

经文一开始叙述耶稣起身回到自己的家乡,祂的门徒们陪伴着祂,福音作者愿意表达的是:耶稣在家乡所有的遭遇,门徒也应该知道,因为门徒们将要经历的生命道路,基本上和他们的老师遭遇是相同的。

 家乡人的反应

接着经文叙述耶稣在家乡所有的遭遇,其中包含耶稣的行动以及家乡人的回应,但重点明显的是放在家乡人的反应上面。 由众人听见耶稣的教训所作的初步反应可以看出,他们对耶稣在加里肋亚的行动略有耳闻。

耶稣在安息日进到家乡的会堂宣讲,但是经文并未叙述祂所教导的内容(参阅:路四16-21),而只报道了众人对耶稣宣讲的反应。 他们首先感到惊讶,而且似乎认同祂的教导。 他们说:「他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呢? 所赐给他的是什么样的智慧呢? 怎么藉他的手行出这样的奇能? 」

 耶稣的宣讲和奇迹

纳匝肋人惊讶耶稣的「智慧」,这是他们对于耶稣的教导的评价,一切在会堂中听到耶稣宣讲的人,都是这个教导的见证人。 他们经验到耶稣的宣讲和当时的经师完全不同(参阅:谷一22),而肯定耶稣是一位智慧的导师。 其实在马尔谷整体脉络中,智慧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表达耶稣的宣讲。 关于耶稣的奇迹,经文显示没有人怀疑奇迹的真实性,但是却没有人真正了解它的意义。

 耶稣的出生

耶稣的同乡们对祂所产生更重要的反应却是怀疑以及陌生感:「这人不就是那个木匠吗? 他不是玛利亚的儿子,雅各布伯、若瑟、犹达、西满的兄弟吗? 他的姊妹不是也都在我们这里吗? 」家乡人不知所措的反应,透露了耶稣的身世:祂从事由父亲所学来的手艺,做木匠的工作(玛十三55;路四22;若六42)。 在耶稣的家乡,人人都认识祂是玛利亚的儿子。 一般而言,按着犹太传统介绍人时都会指出父亲的名字,福音经文却提出玛利亚,而没有提出若瑟。 由此大概可以推论出,这是初期教会对于耶稣身分所有的最原始的回忆方式,已存在于马尔谷所搜集到的传统材料之中。

 耶稣的兄弟姊妹

经文显示耶稣家乡的同胞认识耶稣的兄弟和姊妹,并且提出祂的兄弟们的名字。 马尔谷明显地和路加不同,在写作福音时尚未感到有必要强调玛利亚生耶稣是「童贞生子」。 基于教会定断玛利亚童贞受孕,童贞产子的信理,传统上解释马尔谷福音中所谓的兄弟姊妹,是犹太家族习惯的广义表达方式,耶稣的兄弟姊妹乃是指祂的堂兄弟姊妹或表兄弟姊妹。

 先知在本乡不受欢迎

从经文的叙述层面看来,人们由于自以为认识耶稣的身世而对祂产生反感。 事实上,耶稣家乡的人们所提出的问题:「他这一切是从哪里来的呢? 」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合理的问题,但是福音却没有提供任何答复。 福音的作者只摘要性的叙述了耶稣的回应:「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乡、本族、和本家外,是没有不受尊敬的。 」就形式和内容而言,耶稣的话是一句谚语(参阅:若四44),祂的家乡同胞对祂所采取的行动和反应,具体地表现了这句谚语所含的真理。

 信仰与奇迹

马尔谷安排耶稣说出上述的谚语,更重要的目的是藉以强调信仰的主题。 这个谚语间接地表达出,耶稣的同乡拒绝接受这个信仰。 这种情况和上个主日福音中的会堂长雅依洛,以及患血漏病的妇女形成强烈的对比。 因为人们缺乏信仰,因此耶稣在自己的家乡,除了给少数几个病人覆手治好了他们以外「不能行什麽奇能」。 纳匝肋人的表现,是耶稣在执行其使命时遭遇到的消极经验,耶稣必须经历这一切并且战胜这一切。 由于家乡的人们没有接受祂,所以促成祂继续到各处宣讲施教。

 【综合反省】

耶稣在自己的家乡纳匝肋所有的遭遇,必须放在整部福音所表达的默西亚使命中来了解。 祂的行动几乎毫无成果,这是祂自由的选择接受人性,以及作为人所经历到的最深度的贫穷。 耶稣所执行的派遣非比寻常,祂家乡的人们拒绝祂,是自然且合乎逻辑的反应,一般人在面对超越自己生命经验或理解能力之事时,往往也会表现出相同的态度。 福音叙述人们如此对待了耶稣,也是提前预告了祂的苦难,祂自由地接受并面对一切苦难,完全不使用暴力,反而是以整个生命、以自己的方式迎向一切,同时胜过一切。 耶稣在家乡不受欢迎,也象征这并不是真正的家乡,基督徒都知道「我们的家乡原是在天上」(斐三20)。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