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基督圣体圣血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6-05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036

最后晚餐 【福音:谷十四12-16、22-26】

12无酵节的第一天,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门徒对耶稣说:「你愿意我们往那里去,给你预备吃逾越节晚餐?」
13耶稣就打发两个门徒,对他们说:「你们往城里去,必有一个拿着水罐的人迎面而来,你们就跟着他去;
14他无论进入那里,你们就对那家主说:师傅问:我同我的门徒吃逾越节晚餐的客厅在那里?
15他必指给你们一间铺设好了的宽大楼厅,你们就在那里为我们预备罢!」
16门徒去了,来到城里,所遇见的,正如耶稣给他们所说的;他们就预备了逾越节晚餐。
22他们正吃的时候,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他们说:「你们拿去吃罢!这是我的身体。」
23又拿起杯来,祝谢了,递给他们,他们都从杯中喝了。
24耶稣对他们说:「这是我的血,新约的血,为大众流出来的。
25我实在告诉你们: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国里喝新酒的那天。」
26他们唱完圣咏,就出来,往橄榄山去了。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教会庆祝「圣体圣血节」,福音选自最后晚餐故事(谷十四12-26)中的两段叙述:最后晚餐的准备(12-16),以及耶稣在晚餐进行时所说的话、和所作的行动(22-26)。整段叙述由门徒们主动提出问题「该在那里准备逾越节的晚餐」而开始,但是故事的中心人物当然还是耶稣自己。

最后晚餐取代逾越节晚餐
经文首先指出事件发生在「无酵节的第一天,即宰杀逾越节羔羊的那一天」(12)。这是一个混淆不清的信息。因为,「无酵节的第一天」就是「逾越节」当天(参阅:谷十四1),但是,犹太人在逾越节前一天的下午宰杀逾越节羔羊,并在傍晚举行逾越节晚餐。如果谷十四12-17的意思是说,耶稣在逾越节前一天的晚上举行最后晚餐,那么祂就是在逾越节当日死亡。可能这个时间信息的神学意义大于历史价值的:耶稣在犹太人吃逾越节晚餐时举行最后晚餐,显示祂愿意在面临死亡之时,以一个新的晚餐礼取代旧约的逾越节晚餐。这个思想也符合保禄在格前五7所表达的思想:「因为我们的逾越节羔羊基督,已被祭杀作了牺牲」。

耶稣预先知道一切
耶稣打发两位门徒去寻找举行逾越节晚餐的地方,并且给了他们详细的信息(13-15),结果一切都和耶稣所预告的情形完全一样。他们发现了一个已经准备好的晚餐厅,耶稣和门徒们似乎是「被期待」的客人,这说明在事件发生之前耶稣就知道了一切。这一点对于晚餐以后要发生的苦难事件一样有效,任何事情都不会使耶稣惊讶,祂事先就已知道一切,因为祂和父密切结合,接受父为祂所安排的一切。
整个故事的重点集中在耶稣身上,强调祂超越一切的知识,以及服从天父的意愿。因此,福音完全不提其他次要的细节,例如:没有提到拿着水罐的人的名字,也未说出晚餐厅的真正地点和主人到底是谁。这段叙述大概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情况:在耶稣的时代,大部分在耶路撒冷拥有住处的犹太人,都乐意接待前来朝圣的人,并为他们准备举行逾越节晚餐的地方。

耶稣自我交付
「耶稣拿起饼来,祝福了,擘开,递给」门徒们,同时用言语清楚说明这些动作的内在含意。耶稣把这个饼当作祂的身体,祂说:「这是我的身体」(22)。在耶稣生活的时空环境中,「身体」就代表整个人,因此,耶稣把饼递给门徒的行动就代表祂把自己完全交付出去(参阅:格前十一24;路二二19)。耶稣在面临死亡之时,举行最后晚餐,祂透过把饼递给门徒的行动及解释性的话语,预先实现了自我交付,显示祂整个存在都是为了所有的人。

新的盟约之血
耶稣举杯也同样地说了祝福的话语,希腊文「祝福」(Eucharistia)的原意就是「感恩」。最后晚餐中的这一个关键词,促使初期基督徒团体把纪念这个晚餐的礼仪称为「感恩礼」。
杯中的酒本来就属于庆节宴会的一部份,但是,耶稣把酒视作「自己的血」和「新约的血」。「我的血」和前面的「我的身体」相互平行呼应;透过把杯递给门徒的行动,耶稣建立了一个新的盟约:在耶稣的血中、亦即在祂的死亡中,一个新的盟约得以建立。因此,在这里所举行的感恩餐宴应该被了解为盟约的餐宴,出二四8 所表达的盟约的预像在此得到实现。这段经文也反映了依五三11-12:「我正义的仆人……承担了大众的罪过,作罪犯的中保,牺牲了自己的性命。」在这段先知书的背景之下,我们特别看见耶稣死亡的救援功效,同时也发现这个救援的普世性幅度,天主的新子民、普世性的子民因此出现在世上。透过耶稣为众人所流出来的血,产生了一个新的盟约的团体。

对天国的确信
耶稣在直接面临死亡之前,道出特别值得重视的先知性言语:「我决不再喝这葡萄汁,直到我在天国里喝新酒的那一天。」(25)。在最后晚餐之时,耶稣预见在祂死亡之后将要来到的天国,这个预言显示,耶稣在面临死亡之时,对于末世性的天国,也就是「那一日」充满确定感。「那一天」就是耶稣特别所宣告、而且已经临近的天国,完全实现的那一天,在那一日将有末世性的新的宴会。基督徒在耶稣死后所举行的感恩礼,都含有对于这个末世性、新的餐宴的期待。由此可以看出,耶稣所举行的最后晚餐和祂的十字架死亡密切的结合在一起,同时,在这个晚餐的场合中,祂最后一次确切地预告天主的国必将来临。

「预言」开始实现
耶稣和门徒一起按照犹太逾越节晚餐礼仪,以咏唱圣咏结束最后晚餐,接着他们立刻前往橄榄山,最后的目标则是革责玛尼庄园(十四32)。在这个庄园当中耶稣更加地接近祂的死亡,祂在晚餐厅中所说的预言由此将一步一步的实现。直到今日,基督徒在感恩礼便是纪念这个事件,一起领受基督的体和血,宣告祂的死亡,歌颂祂的复活,并期待祂(天国)光荣的(再度)来临。

【附注】:最近几年,香港和台湾教会相当流行举行逾越节晚餐。笔者认为并非恰当,在圣周四晚上的感恩礼前举行,更是不妥。因为马尔谷福音的经文清楚表达出,对基督徒而言,「最后晚餐」已取代了逾越节晚餐,除非为了研究犹太风俗,基督徒实在没有必要举行逾越节晚餐。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