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u教宗弥撒讲道 > 教宗主持圣神降临节弥撒:今天是向世界倾注慈悲的时候了! >> 正文

教宗主持圣神降临节弥撒:今天是向世界倾注慈悲的时候了!

发表时间:21-05-25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359

教宗方济各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圣神降临节弥撒,指出圣神提醒我们对抗诱惑的三副解毒剂,即活在当下、寻找聚合,以及将天主放在首位。

——教宗方济各5月23日圣神降临节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大礼弥撒,纪念圣神在五旬节那一天降临在晚餐厅中的圣母玛利亚和宗徒们身上。教宗指出,圣神继续提醒教会活在当下而不停留在过去、寻找聚合而非部分、将天主放在首位而非我们自己的力量。

弥撒福音记述耶稣要为门徒们派遣圣神的一番话,耶稣称圣神为“护慰者”(若十五26)。教宗在弥撒讲道中指出,“护慰者”有两层含义,即慰藉和护卫。

说圣神是慰藉者,教宗解释说,我们众人在困难时刻都设法“寻求安慰”,但尘世的安慰“很快就消失”。它们“就如麻醉剂那样,只给出一时的安慰,却不医治我们内心深处的病痛”。“只有让我们感到被爱的那一位才能赐予人心平安。圣神,天主之爱正是赐予平安的那一位”。

“弟兄姐妹们,如果你感到孤独的黑暗,你心中有一块铁石将希望窒息,如果你心中有灼痛的创伤,找不到出路,你就要向圣神敞开心门。圣文都拉写道,圣神‘将最大的安慰带到困苦最大的地方,不像俗世那样在顺境中给予安慰和奉承,而在逆境中却给予嘲笑和谴责’。”

教宗继续表示,魔鬼“竭尽全力对我们落井下石”,圣神则“愿意救助我们”。门徒们在耶稣复活后,最初感到迷惘和恐惧,但他们一领受了圣神,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他们从那时起,担心的只是能否“见证所蒙受的爱”。

“我们也蒙召在圣神内作见证,成为护慰者。圣神要求我们将祂的慰藉付诸实行。我们该如何做呢?无需高谈阔论,只做近人;不要逢场作戏,而要有关怀的祈祷。我们当牢记,关怀、怜悯和温柔始终是天主的风格。”

关于护卫者,教宗解释说,在耶稣的时代辩护者并不代替被告说话,而是在被告的耳边提示他该说什么。圣神也是这样,祂“不取代我们”,而是启发我们,却不强迫我们。教宗强调圣神对我们的三个提醒,即三个对抗诱惑的解毒剂。第一个是“活在当下”。

教宗说,圣神肯定“今天”的首要地位,不愿让烦恼和怀旧的诱惑将我们困住,或是只想明天的不确定,陷入畏惧未来的折磨中。“圣神提醒我们当下的恩宠。对我们而言没有比这更好的时候了:现在和我们所在的地方,正是行善、使生命成为恩典的唯一和不可重复的时刻。我们要活在当下!”

圣神的第二个提示是“寻找聚合”,而非部分。教宗解释说,教会的合一绝非清一色,而是“在各式各样的神恩中”取得和谐。在门徒们之间也有很大的不同,但“他们一旦领受了圣神,就学会将天主放在首位,而非他们人性的观点”。

“今天,若我们聆听圣神,我们就不会专注于保守者或进步者、守旧者或革新者、右派或左派:若准则只是这些,那就意味著在教会内忘记了圣神。护慰者圣神促进异中求同、和睦与和谐。祂让我们看到奥体的各个部分,我们彼此皆为兄弟姐妹。我们要寻求聚合!敌人希望差异转化为对立,因此制造意识形态。我们要对意识形态说‘不’;对聚合说‘是’。”

圣神的第三个提示,乃是“将天主放在你的自我之前”。教宗表示,圣神“肯定恩宠的首要地位”,唯有给上主腾出空间,“我们才能找到我们自己”,对于教会也是如此。

“我们凭自己的力量救不了任何人,也救不了自己。若我们将我们的计划、我们的结构和我们的改革方案放在首位,我们就会陷入功能主义、效率主义和水平主义之中,我们将结不出果实。‘主义’是制造分裂和隔离的意识形态。教会不是人性机构,教会是圣神的宫殿。耶稣将圣神的火把投在地上,教会的改革靠的是涂油,白白领受的恩宠香脂,靠的是祈祷的力量、传教的喜乐、贫穷的自然美。我们要将天主放在首位!”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