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耶稣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耶稣升天节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5-14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581

向普世宣扬福音【福音:谷十六15-20】

那时候,耶稣显现给十一位宗徒,
15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
16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
17信的人必有这些奇迹随着他们:因我的名驱5逐魔鬼,说新语言,
18手拿毒蛇,甚或喝了什么致死的毒物,也决不受害;按手在病人身上,可使人痊愈。」
19主耶稣给他们说了这些话以后,就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
20他们出去,到处宣讲,主与他们合作,并以奇迹相随,证实所传的道理。

【经文脉络】
天主教会在耶稣复活节后四十天庆祝耶稣升天节,主要是根据宗徒大事录第一章所留下来的传统。教会礼仪年乙年耶稣升天节的福音选自谷十六15-20,这段经文是马尔谷福音的结束语。其实,最原始的马尔谷福音在第十六章第8节结束,第9节以后的经文是后人加入的,不过,这些后加的经文也被教会接纳为「正典」经文。
就内容而言,这段经文是复活主显现报导的「摘要」,主要是综合了路加福音、宗徒大事录以及若望福音的数据。首先是三段耶稣显现的摘要(十六9-14),在第三段显现故事的情景中(十六14),加上复活的主派遣门徒去传播福音的叙述(十六15-18),耶稣许诺要以奇迹支持他们的福传工作。最后是关于耶稣升天,以及门徒实际执行福传工作的摘要性报导(十六19-20)。最后的二段经文就是这个主日的福音内容(十六15-20)。

福传派遣
谷十六14叙述当「十一人」正在聚餐时,耶稣显现给他们。这个主日的福音接着这个情景报导,复活的主交付这十一人使命,派遣他们去传播福音。这个派遣清楚的强调了普世性:他们要「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物宣传福音」(十六15)。由于基督把自己显现给这十一人,同时接纳他们进入祂的福传工作,他们「无信」(十六14)的障碍也因此被克服。他们被召叫成为耶稣复活的见证,完全是出自于复活主的恩宠。

人们的反应
面对福音喜讯,人的响应有两种:「相信」或「不相信」。相信的人就接受洗礼,对他们而言,末世审判便是决定性的救援;对不信的人而言,末世审判则是惩罚(参阅:铎三5;伯前三21)。
「救援」与「审判」在此被对立地表达,使人想起若三18的经文。不同的是,马尔谷所指的审判是未来的、末日的审判,并没有要求人立刻作出决定的思想;马尔谷的经文所表达的是一种许诺,或者 ─ 消极的说 ─ 是一种恐吓。

奇迹与信仰
耶稣的使者宣扬福音的时候,将有奇迹相随。这段经文对于奇迹的用法和谷八11-12完全不同,在这里,奇迹的意义非常积极正面。但是奇迹并不是发生在信仰之前,因此它们不是促成信仰的因素,也不是为了表达门徒具有特殊能力。奇迹的目的是使相信的人知道,他们的信德得到了天主的肯定;奇迹使他们明白基督真是一切受造物的新王,这位新的君王愿意让一切受造物都得到救恩。

五种奇迹
福音具体地提到五种不同的奇迹记号,这五种奇迹都和宗徒大事录的报导有相当深的关联。所谓「说新语言」,响应了宗徒大事录中的有关圣神降临事件的报导,门徒们应充满圣神而说各种语言(宗二6-11)。在宗徒大事录当中,虽然找不到「喝了致死的毒物」的平行文,但是「手拿毒蛇」以及「喝毒物」都反映宗二八3-6的叙述,而且路十19也提到了门徒们将践踏在毒蛇和蝎子上面。
所有的记号都因着耶稣之名而实现,透过呼求耶稣之名,门徒有能力实行这些奇迹。在这样的行动中,门徒们使复活主的工作在他们所生活的团体当中继续地实现。

「主耶稣」升天
马尔谷以耶稣升天的事件,结束关于复活后事件的报导;随着耶稣升天,复活主的显现完全结束。在此之前,复活的主已经有如宇宙的君王,派遣门徒向普世一切受造物去宣讲福音,因此这里的经文直接给耶稣冠上基督论的头衔,称祂为「主耶稣」(十六19)。
「主耶稣」是保禄书信和宗徒大事录常使用的称号,但是马尔谷福音的叙述中,只出现这唯一的一次。所谓耶稣「被接升天,坐在天主的右边」,基本上是表达耶稣基督登上天上的宝座(参阅:咏一一○1)。这些关于耶稣被举扬升天,以及登上王位的公式化的表达,和基督徒「信经」中的表达方式十分相似,二者之间应该具有某种关连。

福传行动
门徒在耶稣升天后立刻展开行动,执行祂在升天前交付的使命,外出到世界各地宣扬福音。他们在实际的福传工作当中,经验到主大能的支持,透过所实现的奇迹,他们经验到主实现了祂的许诺,和他们一起工作。这段经文大概反映了初期教会的经验,基督徒在具体的福传工作中,经验到主的临在与助佑,因此满怀感激之情地将具体的体验透过文字表达出来。

【综合反省】
复活的主,显现给祂的门徒,同时派遣他们做祂生命事件的见证人,要求他们去向普世宣讲这个喜讯。经文的关键是复活的主对门徒的派遣,要求他们向普世一切受造物宣讲福音,这个派遣一直存留到今天。门徒们之所以能够执行这个使命,是因为复活的主一直和他们在一起,以大能协助他们福传工作,这个事实也是日后基督徒团体应该一再获得的经验。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