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复活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复活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4-17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1655

复活的见证人 【福音:路二四35-48(49)】
那时候,厄玛乌二位门徒
35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饼时,他们怎样认出了耶稣,述说了一遍。
36他们正谈论这些事的时候,耶稣立在他们中间,向他们说:「愿你们平安!」
37众人害怕起来,想是见了鬼神。
38耶稣向他们说:「你们为什么恐惶?为什么心里起了疑虑?
39你们看看我的手,我的脚,分明是我自己。你们摸摸我,应该知道:鬼神是没有肉躯和骨头的,如同你们看我,却是有的。」
40说了这话,就把手和脚伸给他们看。
41他们由于欢喜,还是不敢信,只是惊讶;耶稣向他们说:「你们这里有什么吃的没有?」
42他们便给了他一片烤鱼。
43他就接过来,当他们面前吃了。
44耶稣对他们说:「我以前还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就对你们说过这话:诸凡梅瑟法律、先知并圣咏上指着我所记载的话,都必须应验。」
45耶稣遂开启他们的明悟,叫他们理解经书;
46又向他们说:「经上曾这样记载:默西亚必须受苦,第三天要从死者中复活;
47并且必须从耶路撒冷开始,因他的名向万邦宣讲悔改,以得罪之赦。
48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见证人。
49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佩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

【经文脉络】
路加福音最后一章记载了三个复活的故事,其中最著名的当属甲年复活期第三主日的福音内容「厄玛乌的旅程」(二四13-35),在乙年第三主日中,信友们一起聆听这个故事的后续发展,也就是路加福音中最后一个显现的故事(二四35-48),这段经文的主要目的在于表达,复活主托付任务给门徒们,派遣他们成 为「耶稣事件」的见证人。

不轻信的门徒
二位门徒从厄玛乌回到耶路撒冷,和门徒一起谈论他们各自经验到复活主的显现时,耶稣又再次显现出来。福音并没有报导耶稣这一次显现的方式,只说出门徒们看见祂出现而感到惊讶,但并没有直接相信。路加继续说明门徒们这种反应的原因,是因为他们不认为看见了耶稣,而是以为「见了鬼神」。由此看出,复活的信仰并非是由于门徒们过度期待耶稣复活,而产生的的心理投射。

复活的「证据一」:伤痕和饮食
 耶稣语带责备的问话,显示出门徒们心中的想法,他们仍存有怀疑(二四38)。而耶稣为了证明自己并非鬼神,没有要求他们看看祂的面貌,而是要他们来看看祂的手和脚;门徒们应该透过观看耶稣的伤痕,认出站在他们面前的不是一个鬼魂,乃是三天前被钉死的耶稣。耶稣把自己的手和脚伸给门徒们看,福音经文没有清楚地交待他们是否接受耶稣的要求,前来观看、甚至触摸祂的伤痕,而只是继续说「他们由于欢喜,还是不敢相信」。这个所谓的亲眼目睹或亲手触摸的证据,只令门徒们惊讶而已,并没有将他们带入信仰。路加对这个情形的解释是,他们因为欢喜过度,这种描写应该是为了缓和他们不信的情况。最后,耶稣必须更进一步,透过饮食来消除他们的疑虑,因为鬼神是不需要吃喝的。但是,令人特别注意到的是,路加福音仍然没有报导门徒因此就相信耶稣的临在。由此可见,门徒们并非是轻易相信的人。

复活的「证据二」:复活前的宣讲
 这段经文真正的重点在于44-48节:耶稣要求他们回忆祂以前对他们说过的话,一方面证明目前和他们讲话的就是耶稣自己,另一方面也言简意赅地综合了复活前的耶稣的一切宣讲。路加透过这样的叙述也告诉读者,这一切所发生的事,完全符合在旧约中关于耶稣救援计划的预言。

解释圣经
 就如同厄玛乌的故事一样,复活主给门徒们诠释经书,同时开启他们封闭的心,使他们能了解经书的意义。耶稣以三个主题来综合经书的内涵:(1)默西亚的苦难;(2)祂的复活;(3)派遣由耶路撒冷开始,因着祂的名宣讲,要求一切人悔改以得到罪过的赦免。这三个主题原本分散在路加作品中其他地方,且是表达旧约的许诺(参阅:宗十43,二39),在这里首次被综合在一起,同时成为耶稣托付给门徒们的使命:「你们就是这些事的证人」(路二四48)。门徒们都是见证人,当他们因着耶稣的名,以权威的方式宣讲耶稣的死亡、复活,以及颁赐罪过的赦免时,他们就是在执行这个使命。

等待圣神
 读者注意到,这段经文一直没有提到门徒们相信了耶稣,那么他们怎么能实行耶稣的嘱咐呢?关键在这个主日福音中没有选读的一节经文:路二四49。这是耶稣这段讲话的最后一句话:「看,我要把我父所恩许的,遣发到你们身上;至于你们,你们应当留在这城中,直到配戴上自高天而来的能力。」为了确保门徒们能够实现这个使命,耶稣也清楚地把圣神许诺给门徒们,并且命令他们不要离开耶路撒冷以等待这个圣神。门徒们要在领受圣神之后,在圣神的感动之下,才能完全的相 信,并大胆的执行耶稣交付的使命。因此,圣神降临后伯多禄就立刻向耶路撒冷的居民宣讲:「你们悔改吧,你们每人要以耶稣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们的罪 过」(宗二38)。

【综合反省】
从福音流传下来的复活叙述来看,基督徒无法确知复活主存在的方式,也不知道祂显现的具体形式。可是我们可以肯定,门徒们面对复活的主时,他们的态度带有相当的批判性。门徒们都不是轻易相信的人,但都经过和复活主特别的相遇经验,更在圣神的帮助之下确认这位被钉死的、被埋葬的纳匝肋人耶稣确实仍然活着。门徒们也得到祂给予的派遣和使命,成为祂在普世可靠的见证人,在世界上宣扬福音。他们在圣神带领之下所做的宣讲,成为整个教会确信的理由。路加福音的读者也同样地被要求,确切地相信这位被钉死而复活的主,同时也接受祂的邀请和派遣,和门徒们一样为祂作证。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