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四旬期第二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2-26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615

耶稣显容 【福音:谷九2-10】

那时,
2六天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布伯和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前变了容貌:
3他的衣服发光,那样洁白,世上没有一个漂布的能漂得那样白。
4厄里亚和梅瑟也显现给他们,正在同耶稣谈论。
5伯多禄遂开口对耶稣说:「师傅,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张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
6他原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他们都吓呆了。
7当时,有一团云彩遮蔽了他们,从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
8他们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谁都不见了,只有耶稣同他们在一起。

9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非等人子从死者中复活后,不要将他们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10他们遵守了这话,却彼此讨论从死者中复活是什么意思。

【经文分析】

 马尔谷福音第八章27节到第十章52节,叙述耶稣由加里肋亚前往耶路撒冷的过程。一路上耶稣不断地教导门徒,使他们明白到底「跟随祂」的意义是什么。因此,这一大段经文中,仍是以不同的事件来说明「基督论」这个主题,其中一个高峰事件,就是教会安排信仰团体在四旬期第二主日一起聆听的「耶稣显容」故事 (谷九2-10)。

第七天

 耶稣显容事件发生在「六天后」,也就是在这段叙述的前面,报导的「斐理伯的西泽勒雅」事件(八27-九1)以后的「第七天」。这个时间的提示含有一个更深的意义:以前梅瑟领受天主的法律和诫命时,曾在西乃山上停留了四十天。在「第七天」上主从云彩中召叫了他(参阅:出二四16),因此,在旧约的传统中第七天就是神显现的日子。

 光荣的显现

 马尔谷将山上发生的事件描写为「耶稣容貌改变」,三位门徒看见的外在变化是耶稣的「衣服发光」,变成无比洁白。因此耶稣改变容貌的意思,大概并不是预先显示祂复活后的身体,而更是祂在末日光荣显现时的光华形象(八38),亦即祂在天父内本来就具有的光荣(参阅:若十七5)。

 显现的见证人

 整个事件出自耶稣的主动,祂带领三位最亲密的门徒(参阅:五37,十三3,十四33)一起「上了一座高山」。基督信仰传统认为这座山就是「大博尔山」,在犹太传统中,大博尔山一直被视为「圣山」。耶稣「仅仅」带了三位门徒上山,目的大概和当年梅瑟只带了若苏厄一人上西乃山一样,主要是使他们三人成为神性显现的见证人。

 厄里亚和梅瑟

此时,厄里亚和梅瑟也显现出来,他们二位之所以能显现,乃是因为他们未曾死亡。根据列下二11,厄里亚并没有死,而是被火马车接升到天上;虽然圣经中记载梅瑟逝世(申三四1-7),然而根据犹太民间信仰,梅瑟并未死去,而是和厄里亚一样被接升天。由于他们过去被提上天,使他们在这时候能够显现。

厄里亚代表旧约中关于末世来临预言的实现(九11),梅瑟曾预言在他以后天主要兴起一位像他一样的先知。他们和耶稣的交谈,就是为耶稣做了先知性的见证,说明耶稣的确是末世性的先知,带来决定性救恩的默西亚。

门徒们不了解

 伯多禄建议搭建「帐棚」,使人忆起天主最初在人间居住的「会幕」,这也是后来犹太教帐棚节所庆祝的主题。但是伯多禄的建议完全不恰当,他只是希望给予目前所经历的「转化的世界」,加上一个制度框架而使之固定下来。

福音作者清楚指出伯多禄(和门徒们)根本不明了眼前所发生的事,这个「门徒的不了解」也是整部福音书的重要主题之一。而门徒们之所以害怕得吓呆了,也是犹太传统中,人们看见神显现时的「正常」反应。

 耶稣是天主子

 天上出现的云彩,显示天主具体的临在,在出二四16也可看到相同的主题。由云彩中所发出的声音是以门徒们为对象,告诉他们眼前的「这一位」到底是谁:「这是我的爱子」(一11),因此「你们应该听从他」。

「天主子」的头衔使这段经文之前所提到的「默西亚」称号(八29)更为精确;这段话也反映咏二7的经文,藉此而使人更能看清耶稣和天主之间的关系。祂和天主之间的独特关系,决定祂的一切生活与工作,也建立祂权威的基础。

事实上,「天主子」这个头衔不只在此(福音的中间部分)出现;在福音的一开始,耶稣受洗时,就有天上的声音对祂说:「『你』是我的爱子」(谷一11);而在最后耶稣被钉死后,一位罗马百夫长也承认:「『这人』真是天主子」(谷十五39)。由此可知,马尔谷福音的主要目的就在见证「耶稣真是天主子」!

【结语】

显现结束后,一切恢复原初的「平静」,除了耶稣以外,门徒刚才所见的一切都消失了。他们的眼光只能集中在耶稣身上,只能聆听祂的教导,耶稣是他们生命方向的唯一指引。

下山时,耶稣嘱咐他们,「非等人子从死者中复活后」不要透露任何事情。意思是要直到耶稣被钉死并且复活以后,门徒才会明白,默西亚耶稣不只是大能的「天主子」,而且也是必须受许多苦、被杀害的「人子」(八31)。耶稣面对苦难时完全信赖的态度,更清楚地表现出天主子的身分。门徒(以及后世一切基督徒)必须如此认识、信从并宣讲耶稣基督。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