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2021年四旬期文告,吁请信友在基督内更新信、望、爱三德 >> 正文

教宗2021年四旬期文告,吁请信友在基督内更新信、望、爱三德

发表时间:21-02-16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901

圣座2月12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2021年四旬期文告,题为《“看,我们上耶路撒冷去”。四旬期:更新信、望、爱三德的时期》。文告吁请信友们“更新我们的信德,汲取‘希望的活水’,并以开放的胸怀接受天主的爱”。

——圣座2月12日公布了教宗方济各2021年四旬期文告,该文告聚焦于超性三枢德。主题为《“看,我们上耶路撒冷去”(玛二十18)。四旬期:更新信、望、爱三德的时期》,吁请信友在基督内更新信、望、爱三德。
教宗首先指出:“为了履行天父的旨意,耶稣向祂的门徒们宣报祂的苦难、死亡和复活,向他们揭示了祂使命的深刻意义,并召叫他们与祂在一起,为拯救世界。”
“在走向复活庆典的四旬期之旅的时期,让我们谨记那位‘贬抑自己,听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斐二8)”的那一位。“在这个悔改的时期,让我们更新我们的信德,汲取‘希望的活水’,并以开放的胸怀接受天主的爱,这爱使我们在基督内成为弟兄姐妹。”
教宗解释道,耶稣在宣讲中提出的“守斋、祈祷和施舍”(参阅:玛六1-18)是我们悔改的条件和表现方式。这三样德行体现出我们诚实的信德、活泼的望德和实际行动的爱德。
首先是更新信德,教宗写道:“信德呼唤我们接受真理,并在天主和世人面前成为真理的见证者。”“在这四旬期,接受并活出在基督内启示的真理,意即我们首先要接受教会世代相传的天主圣言。这真理就是基督本身,祂彻底接受我们的人性生命,使自己成为道路,这道路引领我们走向生命的圆满。”
“守斋是刻苦节俭的生活经验,它让那生活在内心纯朴的人重新发现天主的恩典、明了我们受造的事实、是按照天主的肖像被创造并且在祂内获得满全。守斋有助于我们爱主爱人”。“四旬期是一个相信的时刻,就是在生活中接纳天主,并让祂与我们‘同住’(参阅:若十四23)。”
其次,教宗把望德的更新与耶稣在井旁向撒玛黎雅妇人要“水”喝联系起来,教宗指出,“望德是使我们的脚步继续前进的活水”。教宗解释,耶稣曾向水井旁的撒玛黎雅妇人要水喝,当祂说能赐给她“活水”(参阅:若四10)时,起初,她还不了解祂的意思,自然想到的是物质的水,而耶稣指的是圣神,祂要在复活的奥迹中丰富地赐予这活水,赐给不会令我们失望的望德。耶稣宣布祂的苦难圣死时,也宣报希望说“第三天,祂要复活”(玛二十19)。
尽管在生活在这脆弱和不确定的时刻,谈论望德似乎充满挑战,然而“四旬期是一个希望的时期,让我们的目光转向天主的耐心,在我们常常糟践受造物的同时,天主仍然继续照料著它们”。“在沉思与静默的祈祷中,望德给予我们启发和内在的光明,照亮我们生命中的挑战和选择。这就是为什么要聚在一起祈祷,并在暗中与温柔的天父相遇。(参阅:玛六6)”
“以望德的精神度四旬期,意即在耶稣基督内,感觉到在一个新的时期成为见证人,在这新时期天主‘更新一切’(参阅:默二十一1-6)。”
最后,教宗阐释更新的爱德“是跟随耶稣的足迹,关怀和同情每个人”,爱德是“信德与望德的最高表现形式”。教宗解释道:“爱德是心灵的跳动,它使我们走出自我,并与他人建立分享和共融关系。”教宗强调“从团体爱的出发能够迈向爱德文明”。他说:“爱是赋予我们生命意义的恩赐,并使我们将那些处于穷困的人视为自己的家人、朋友和弟兄姐妹。如果以爱去分享,即使是一点点,也不会枯竭,反而会成为生命和喜乐的源泉。”
教宗继续写道:“以爱来度四旬期,意思就是关怀照顾那些因新冠疫情而受苦、被遗弃或焦虑的人。在未来极其不确定的情况中,让我们牢记天主对祂仆人说的话‘不要害怕,因为我救赎了你’(依四十三1),并且怀著爱德说出一句信任的话语,让他人感受到天主爱他们有如自己的儿女。”
教宗总结道:“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信、望、爱的时刻。众人受邀善度四旬期,视之为悔改、祈祷和分享我们所有的历程;但愿四旬期的这项邀请能帮助我们团体或个人再活出来自生活基督的信德、天主圣神的嘘气所激发的望德,以及从天父的慈悲之心、永不枯竭的泉源涌流出来的爱德。”
最后,教宗在文告中向圣母祈求:“愿永远忠信地在十字架下、在教会中心的救主之母玛利亚,以她关怀的临在支持我们。愿复活主的降福陪伴著我们众人踏上复活之光的旅程。”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