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礼仪 > 常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 正文

常年期第三主日 弥撒福音释义

发表时间:21-01-22 来自:【天主教方济会思高读经推广中心网】 作者:林思川神父  点击次数:2269

宣讲福音与召叫门徒 【福音:谷一14-20】

14若翰被监禁后,耶稣来到加里肋亚,宣讲天主的福音,
15说:「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信从福音罢!」
16当耶稣沿着加里肋亚海行走时,看见西满和西满的兄弟安德肋,在海里撒网,他们原是渔夫。
17耶稣向他们说:「来跟随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
18他们便立刻抛下网,跟随了他。
19耶稣向前行了不远,看见载伯德的儿子雅各伯和他的弟弟若望,正在船上修网。
20耶稣遂立即召叫他们;他们就把自己的父亲载伯德和佣工们留在船上,跟随他去了。

【经文脉络】

这个主日的福音选自马尔谷福音一章14-20节,叙述耶稣展开公开生活的情形。根据内容可以把经文分成两段,首先是有关耶稣出现于加里肋亚的报导(一14-15),其次是耶稣召叫第一批门徒的故事(一16-20)。

 若翰与耶稣

 马尔谷记载耶稣的公开生活开始于「若翰被监禁后」,目的在于刻意地把耶稣的出现和若翰生命的结束联结在一起。关于若翰被捕与被杀害的故事,在谷六14-29有详尽的报导。中文圣经翻译的「监禁」一词并没有错,但这个字的希腊原文本意是「被交出去」,是福音中多次被特别用来描述耶稣命运的字,例如祂自己曾清楚预告自己将被交出去(谷九31,十33,十四11、21)。透过这个关键词可以看出,耶稣和若翰的生命结局是一样的,若翰不仅为耶稣准备好道路(人心),他整个命运都是耶稣的前驱。

 福音的「家乡」

 耶稣由受洗之地 ─ 约但河下游的犹大旷野 ─ 回到加里肋亚,开始宣讲。加里肋亚是祂生活的家乡(谷一9),祂现在透过公开宣讲,使这个地区更变成了「福音的家乡」。福音作者强调耶稣宣讲「天主的福音」,表达出天主是福音的创立者和源头,因为「福音」的本意是天主在耶稣身上完成的救援行动,耶稣的一切言行全是源于天主的派遣。

天主的福音

 这个福音的内容就是「时期已满,天主的国临近了」。「时期」是指天主所设定的时辰,就是末世性天国来到的时辰。如今这个时辰来到了,耶稣的公开出现就是这个时期达到圆满的记号,天国随着耶稣的出现、并且经由耶稣而渐渐实现。人们在耶稣的话语和行动上,认出祂就是默西亚性的喜讯传报者(依五二7),这个喜讯就是天主的国业已临近。借着耶稣基督并且在祂内,天国在这个会消逝的世界中得到了一个新的基础,这正是耶稣的使命的最终意义。

悔改与信从

天国的喜讯是白白的恩赐,却不强迫人接受。福音要求人自由的接受,而接受福音的具体表现是悔改与信从。福音的基础建基在悔改与信从之上,意思是克服一切使人远离天主的罪过,并在信仰中将自己转向祂的许诺。耶稣的宣讲对一切人开放,人有自由面对这个讯息做出反应,悔改并信从福音的人必得看见天国。福音作者借着耶稣的「福传宣言」(一15),预先展望了耶稣将进行的工作,亦即祂的宣讲和行动所表达的整体性救援。

 召收首批门徒

 马尔谷在报导耶稣整个福传宣讲「计划」之后,立刻叙述祂召收首批门徒的故事,这个刻意的安排当然含有特殊的目的:表达耶稣在公开生活之初,便有人立刻对天主的福音做出积极的响应,并成为耶稣使命的合作者。

这个故事叙述两对兄弟蒙召的过程:「和耶稣相遇」、「耶稣召叫他们」、「他们立即跟随」。这个故事和旧约中先知蒙召的故事十分相似,尤其是厄里亚召收厄里叟的故事(列上十九19-21)。但耶稣召叫门徒的过程仍有其独特之处。

 耶稣主动召叫

 整个召叫行动从一开始就完全出于耶稣的主动:祂「看见」西满和安德肋,接着向他们「说话」,被召叫的人完全没有开口,他们和耶稣之间没有任何「对话」。福音简洁有力的表达耶稣的召叫:「来跟随我!」意思是跟在耶稣后面行走,就如徒弟和师傅的关系一般,因此在福音中常常称跟随耶稣的人为「门徒」。

马尔谷运用修辞的技巧表达跟随耶稣学习的目标是「成为渔人的渔夫」。就外在看来,门徒蒙召有如转换职业;但是事实上,他们未来行动的目标和过去是完全不同的:借着参与耶稣的宣讲,争取更多的人进入天国。

西满和安德肋立刻毫不犹疑地跟随耶稣,犹如早已准备好一般。他们的行动当然是一个理想性的反应,使人看出耶稣具有神恩性的吸引力。

 雅各伯和若望

第二对兄弟蒙召的过程和前一对兄弟相似,马尔谷的目的在于指出耶稣门徒的核心团体的形成。西满、安德肋以及载伯德的两个儿子雅各伯和若望列于十二宗徒名单中最前面四位,他们在福音中常以显著的「四人组」(谷十三13)或「三人组」(五37,九2,十四33)的形式,陪伴耶稣出现在特殊的场合。

雅各伯和若望一听见耶稣的召叫,也立刻跟随了耶稣。福音特别强调他们放下了谋生的工具,离开他们的父亲;这是一种理想性的表达,指出成为耶稣的门徒应有的条件(参阅:玛十37;路十四26)。

【综合反省】

 福音作者介绍耶稣展开公开生活的情形,并以耶稣自己的口说出祂的使命。耶稣出现是为了宣讲天国,谷一15说出整个宣讲计划。这段经文虽然极为精简,却涵盖了基督信仰最重要的概念:「时期已满」、「天国临近」、「悔改」、「信从福音」。为使「天主的福音」在历史中完全实现,耶稣需要合作者,因此祂从一开始就召叫门徒跟随祂,最早被召叫的门徒立下了回应耶稣召叫的最佳榜样,成为后世一切基督徒效法的典范。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