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圣言主日:唤醒基督徒意识到圣经在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 >> 正文

圣言主日:唤醒基督徒意识到圣经在信仰生活中的重要性

发表时间:20-12-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573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公布了一份解释性文件,对天主圣言主日的庆典作出几点说明,强调“透过在礼仪中所宣读的圣经章节,天主向祂的子民说话,基督亲自宣讲祂的福音”。

——圣座礼仪及圣事部12月19日发表文件,针对教宗方济各去年9月30日钦定的天主圣言主日提出一些“关于在弥撒中宣读天主圣言的神学、庆典和牧灵原则”。教宗方济各以《开启他们的明悟》手谕,钦定每年常年期第三主日举行天主圣言主日,愿意教会在这一天特别庆祝、省思和推广圣言。礼仪及圣事部 的文件由部长萨拉枢机于12月17日签署,旨在唤醒信徒意识到圣经在信仰生活,尤其在礼仪中的重要性。

文件强调,“透过在礼仪中所宣读的圣经章节,天主向祂的子民说话,基督亲自宣讲祂的福音”。因此,“适用于这个主日的方式之一,乃是手持《福音书》游行,如没有这个仪式,则应将《福音书》恭放在祭台上”。礼仪及圣事部说明,由教会在弥撒《读经集》中提供的读经不应被取代或取消,应使用为礼仪专用而批准的《圣经》版本。“宣读弥撒《读经集》的读经乃是维系在场聆听的众信徒合一的纽带”。此外,在礼仪中也应有答唱咏。

关于弥撒讲道,文件邀请主教、司铎和执事“讲解《圣经》,让众人都能了解”,“让自己的团体懂得《圣经》”,应以“特别奉献的精神履行这项职务,将教会提供的工具视作珍宝”。另一方面,在礼仪庆典中的静默也很重要,因为这样“有助于默想,使在场的人从内心聆听天主圣言”。

文件明确指出,在全体会众中宣读天主圣言的司铎、执事和读经员必须有“特定的内心和外在准备,熟悉所宣读的内容和在宣读中的必要规则”。应爱护宣读天主圣言的读经台,能在此处“进行弥撒讲道和诵念信友祷词”,却“不适合发表评论、通知及指挥唱歌”。此外,也应爱护和善用“内有《圣经》段落的书籍”,不应使用“纸张、影印件和辅助工具取代礼仪书籍”。

为使信徒在礼仪庆典中更好地认识《圣经》及其价值,圣座礼仪及圣事部勉励在天主圣言主日之前或之后促进人们对礼仪的了解,例如举办培育课程,以便更详细地讲解“在礼仪年和礼仪时期中各部圣经章节分配的准则、主日和平日弥撒读经循环的结构”。文件也强调,在圣言主日举行团体性的早祷和晚祷是“为加深《圣经》与时辰礼仪、圣咏祈祷与大日课颂祷,以及圣经诵读之间的联系”。

最后,圣座礼仪及圣事部提出要以圣热罗尼莫为楷模,效法他“对天主圣言怀有的挚爱”。教宗方济各在纪念这位圣师去世1600年之际颁布《开启他们的明悟》手谕,推崇他是位“不知疲倦的学者、译者、释经者,以及造诣很深的《圣经》鉴赏者和热情的传播者”,藉著聆听,他发现了自己、天主和兄弟姐妹的面容,以致对他的团体生活更加热爱。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