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教宗公开接见:为他人转祷是拥有一颗与天主仁慈相一致的慈悲之心 >> 正文

教宗公开接见:为他人转祷是拥有一颗与天主仁慈相一致的慈悲之心

发表时间:20-12-1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52

在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中,教宗方济各继续以祈祷为主题展开要理讲授。教宗强调,基督徒的祈祷与这个世界息息相关,在自己祈祷的内心世界,与主亲密交谈,为的是让自己变成天主手中的工具;基督徒为他人转祷,特别是为伤害自己的人祈祷,是拥有一颗与天主仁慈相一致的慈悲之心。

——教宗在12月16日周三例行的公开接见活动中,继续以祈祷为主题展开要理讲授。教宗强调基督徒祈祷的另外一个特征,即:为所有的人转祷,为别人向天主求恩。特别是为伤害自己的人祈祷,是拥有一颗与天主仁慈相一致的慈悲之心。

教宗首先表示:“祈祷的人从来也不会弃这个世界于不顾,如果在人的祈祷中不聚集人类的喜乐和悲伤、希望和焦虑,那么,祈祷就会变成个人精神生活的‘装饰品’。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一个内在的精神世界,就是让自己退回到一个时空内,专门对越天主。这并不意味著我们逃避现实。”教宗说:“在祈祷中,天主带领我们、降福我们、牺牲自己、并把自己赐予我们,满足我们每个人的饥渴。每位基督徒都蒙召在天主的手中变成食粮并与他人分享。”

“因此,祈祷的男女寻求独处与静默,并不是为了不被打扰,而是更好地聆听天主的声音。有时,他们会遵循耶稣的建议,如同耶稣所做的一样,离开纷扰的外在环境,进入到自己的内室(参阅玛六6)。但是他们无论身处何地,总是敞开自己的心门,即:给那些不知如何祈祷的人敞开门;给那些根本不祈祷,但在内心深处隐藏著呐喊祈求的人敞开门;给那些犯了错误并且迷路的人敞开门......。无论谁都可以敲祈祷者的门,并且会在他或她内找到一个充满同情的心。祈祷者为整个世界祈祷,把痛苦和罪过背负在自己的肩上。他们为所有人祈祷,他们就好像是天主在这世界安置的‘天线’。”

于是,教宗引用《天主教教理》的话说:“转求,为别人求恩,是一颗与天主仁慈相协调之心的特点。在教会时期,基督徒为别人的转求分担基督的转求:这是诸圣共融的表达方式。(参阅《天主教教理》2635号)”

教宗接著讲道,人的心有祈祷的天性。那不爱弟兄姐妹的人不会认真地祈祷。在教会内,祈祷的人会比那些“最系统性”地研究这个世界的人更能体认他人的悲伤与喜乐。正因为如此,每一次祈祷都会有人类的经验,因为,无论人犯任何错误,都不应该被拒绝或被抛弃。

教宗说:“当信友在圣神的感动下,会为罪人祈祷,祈祷者不会选择,也不会作惩罚的裁判,而是为所有的人祈祷。祈祷的人也为自己祈祷,在祈祷的时刻,他知道他自己与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我们没有比别人更好,我们都是弟兄姐妹,我们拥有脆弱、痛苦以及都是罪人的共同性。因此,我们可以向天主这样祈祷:上主,没有人在祢面前能成为义人(参阅咏一四三2),我们都是欠债者;在祢眼中没有人是无辜的。上主,求祢怜悯我们。”

教宗强调指出,教会全体成员负有转祷的使命。尤其是那些承担责任的人:父母、教育工作者、神职人员、团体的负责人,他们应该像亚巴郎和梅瑟一样有时必须在天主面前“保护”那些托付于他们手中的人。教宗说:“事实上,就是以天主的眼睛和心灵、同情和慈悲来看护他们。”

最后,教宗总结说:“我们都是同一棵树上的叶子,每一片落下的叶子都让我们想起在祈祷中,我们每个人都必须为他人而怀有极大的关怀。”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