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内教会 > 帕罗林枢机:守护受造界的共同愿景把东西方教会团结在一起 >> 正文

帕罗林枢机:守护受造界的共同愿景把东西方教会团结在一起

发表时间:20-10-23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632

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在宗座安多尼大学接受荣誉哲学博士证书罗马宗座安多尼大学于10月21日授予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荣誉哲学博士学位。在颁发仪式中,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发表讲话,强调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与伯多禄宗座训导的和谐一致,体现出了东西方教会大公合一的精神。

帕罗林枢机表示,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长期致力于守护受造界的努力工作给予教宗方济各灵感,并直接反映在他的《愿祢受赞颂》通谕中。枢机也强调,在《愿祢受赞颂》通谕中也引用了宗主教著作中的思想,比如,“经济与生态之间的紧密联系,两者都来自共同的根源,即‘人类共同家园’”。

国务卿枢机接著表示,在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的著作中,很明显地,守护受造界是一个大公普世教会的问题。枢机说:“除了教义和宗教的区别外,地球以独特和非同寻常的方式把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共同享有大地如同我们分享我们呼吸的空气一样。因此,人类对守护受造界负有特殊的责任,保护创造物也表现在保护人类、动物和大自然。正如东方教会神圣能力教义所说的,‘天主以祂的神能充满创造物的内在,因此,所有存在物都具有神圣性’。”

东正教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在颁发仪式中也发表讲话,他回顾了东方教会致力于守护受造界使命的过程。他说:“照顾人类资源是一个诚实面对天主的问题,因此,糟蹋环境被当作一种罪过来谴责。”宗主教巴尔多禄茂一世解释道,保护环境不仅是政治或经济的问题,而首先是宗教和伦理道德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考虑我们生活在世界上的方式,而不是孤立于周遭的环境和对此漠不关心,因为我们是为了相遇而受造,天生过著团体生活,将来我们个人、社会团体和国家的幅度都会是我们受审判的标准。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