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教会历史 > v教宗三钟经讲道 > 教宗三钟经:不要害怕,因为天主眷顾我们 >> 正文

教宗三钟经:不要害怕,因为天主眷顾我们

发表时间:20-06-22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1237

教宗方济各邀请基督徒在敌意和迫害前,甚至在感到遭天主遗弃时,「不要害怕」,因为天主时时刻刻眷顾著我们。

——教宗方济各6月21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上的信众诵念三钟经。在念经前的讲话中,教宗省思了主日福音:耶稣邀请门徒不要害怕(参阅:玛十26-33)。教宗指出,耶稣不断劝勉门徒们「不要害怕」,并阐述了他们要面对的三种具体处境。

首先是敌意。有些人「想要让天主圣言默不作声,使之变得甜如蜜,或者迫使宣讲者沉默不语」。为此,耶稣鼓励门徒坦然地公开宣讲。

再者,耶稣也告诫门徒,他们将面对粗暴的迫害。教宗表示,「耶稣的这番预言在各个时代都实现」。即使今天,世界各地仍有许多基督徒遭到迫害。「他们怀著爱为福音受苦,是我们当代的殉道者。」然而,我们不必害怕「那些试图以傲慢和暴力来扑灭福传力量的人」。基督的门徒们「唯一要害怕的是失去天赐的恩典、与天主的亲近和友谊,以及拒绝按照福音劝谕过生活,从而导致道德沦丧;此乃罪的效果」。

此外,门徒们有时会感受到「天主舍弃了自己」。事实上,连耶稣也曾在橄榄园和十字架上,感受到被天父所遗弃。有时候,我们会感受到神枯,但是就算是在这种处境中,我们也别害怕,却要知道「天主把门徒们的生命牢牢地握在手中,祂爱我们并守护著我们」。教宗说:「天父眷顾我们,因为我们在祂眼中无比珍贵。重要的是信德见证的胆量、勇气:『在人前承认耶稣』,然后一边前行、一边行善。」

教宗最后呼求至圣圣母玛利亚,她是在逆境和危急时刻信赖并投奔天主的榜样。愿她能「助佑我们绝不灰心丧志,却始终把自己托付于天主和主的恩宠」,因为天主的恩宠「比罪恶更加强而有力」。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