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圣座动态 > 《愿他们合而为一》颁布25周年,教宗方济各重申大公合一的承诺 >> 正文

《愿他们合而为一》颁布25周年,教宗方济各重申大公合一的承诺

发表时间:20-05-27 来自:【梵蒂冈新闻网】 作者:  点击次数:797

在《愿他们合而为一》宗座通谕签署25周年之际,教宗方济各致函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贝尔格里奥教宗指出,藉著这道文件,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义无反顾地肯定了天主教会的大公合一使命」。

——在基督信徒「寻求圆满合一」的旅途中,教宗方济各与「所有时常认为我们可以且应当做更多的人」共同感受到这份「健康的不耐烦」。与此同时,「过去数十年来」,尤其是梵二大公会议之后,在「医治数百年及千年的创伤」方面,已取得了「多项进展」;教宗也为此感谢上主。适逢圣若望保禄二世签署《愿他们合而为一》宗座通谕25周年,教宗方济各致函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并在信函中如此写道。

教宗方济各指出,当时,距离2000禧年只剩5年,沃依蒂瓦教宗渴望「在迈向第三个千年的旅途中,教会能清楚明白主耶稣沉痛的祈祷:『愿他们合而为一!』(若十七21)」因此,先教宗撰写这道通谕,「『义无反顾地』肯定了天主教会的大公合一使命」(参阅:《愿他们合而为一》,3号),并于耶稣升天节颁布了这道文件,将这项使命托付于「多元中合一的工匠、圣神的记号」。而今,贝尔格里奥教宗表示,我们也在同样的礼仪和精神背景下,「纪念并向天主子民再次推荐这道通谕」。

梵二文献《大公主义》法令承认,大公运动乃是「因圣神的感动」而兴起(1号):圣神是「教会合一的原因」,祂「执行不同的恩赐和不同的职分」(2号)。《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重申:「合法的多样性并不违反教会的合一,反而更加强她的光辉,并大大地促进她使命的达成」(50号)。2014年11月29日,教宗方济各在伊斯坦布尔天主教圣神主教座堂的讲道中也表明,「唯有圣神能激发多元,使之增加,同时又保持合一」。「圣神使教会和谐」,因为「祂本身就是和谐」。

值此周年纪念,教宗方济各在写给科赫枢机的信函中,感谢上主「恩赐我们基督徒寻求圆满合一的道路」。教宗与「所有时常认为我们可以且应当做更多的人」共同感受到这份「健康的不耐烦」。「然而,我们切莫缺乏信德、不知感恩:过去十几年,在医治数百年及千年的创伤方面,已取得了多项进展」。

教宗指出,「彼此认识和互敬互重已有所增长,有助于跨越根深蒂固的偏见;神学和爱德的对话,以及牧灵和文化层面的各种生活交流,都得到发展」。教宗念及他在「不同基督教会和团体里担任领导职务的亲爱弟兄,以及各基督信仰传统的所有弟兄姊妹」,并称之为「我们旅途的友伴」。「如同厄玛乌的门徒那样,我们可以感受到复活主基督的临在,祂与我们同行,为我们解释《圣经》,而我们期盼一同分享感恩祭,在擘饼中认出祂来。」

贝尔格里奥教宗再次感谢圣座促进基督信徒合一委员会的工作,因为该部会「在教会中敦促众人明确意识到这个不可放弃的目标」。此外,教宗也欢喜地提到该部会的两项新举措。第一项是给各地主教的《大公运动手册》,本文件将于今年秋天发行,「鼓励并指引他们实践促进大公合一的职责」。教宗强调,事实上,诚如梵二文献《教会》宪章所阐明,地方教会的主教是「有形的统一中心和基础」(23号)。因此,「合一的服务是主教使命的基本幅度」。第二项新举措是发行《大公运动》期刊,更新该部会的讯息服务,「为所有为合一效力的人提供辅助」。

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在《愿他们合而为一》通谕的结尾问道:我们有多少路要走?(77号)教宗方济各也谈论了这一点,并引用他于2014年元月25日在罗马城外圣保禄大殿为基督信徒合一祈祷周闭幕主持晚祷时的讲道。他指出,原则上,合一不是我们行动的成果,而是圣神的礼物。但是,无论如何,合一绝非突然发生的奇迹,而是「伴随著旅途而来」:圣神在旅途中恩赐合一的恩典。

因此,教宗最后在信函中勉励众人怀著信心呼求圣神,「求圣神带领我们的步伐,使每个人都能听见呼吁,为大公合一的事业努力奋斗」。愿圣神「启发新的先知性举动,增进基督所有门徒之间的弟兄友德,『为叫世界相信』(若十七21),并使得对在天之父的赞颂之声与日俱增」。

第1页

上海市徐汇区蒲西路120号 邮编:200030 电话:021-64412211 传真 021-64276221
E-mail:guangqishe@163.com